首页 > 农业资讯

“稻鸭共作”滚滚财源

鏃堕棿:2011-08-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玉米可以和黄豆、芹菜等间作增收,传统的稻田能养什么致富呢?长春农博园水稻种植区展示了一个种养复合、生态型的增收模式:在稻田里养殖鸭子,“稻鸭共作”两不误,不但可以减轻在稻田里除草杀虫的劳作或洒药成本,还收获了一只只“绿色环保”的放养鸭子。



  记者在水稻种植区看到,在一块四四方方的稻田里,长满了绿油油的水稻,稻田的四周还用水泥和红砖砌了一条宽约半米的回字形水渠。微风拂过,水波荡漾、稻穗涌动。



  “其实,在稻田既可以养鱼,也可以养蟹,但要说最简单又高效的就属"稻鸭共作"了。”技术员李晓伟介绍说,“稻鸭共作”就是利用鸭子旺盛的杂食性,可以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鸭子不间断的活动,还能达到刺激水稻生长,产生中耕浑水效果。同时,鸭子的粪便还能作为肥料,“反哺”给稻秧。



  在这块稻田里,鸭子与水稻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有机循环生态链,最后产出的则是优质的无公害稻米和“绿色环保”的放养鸭子。"稻鸭共作",是一项种养复合、生态型的综合农业生产技术。采用该项技术,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水稻、鸭子的种养成本,还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晓伟说,农民要将传统稻田升级为“稻鸭共作”的种养复合型稻田很简单,也花不了多少钱,只要在稻田的四周围上半米高的细网就行了。“同样是种15亩水稻,采用"稻鸭共作"这种模式,农民平均每年最少能多赚500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