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长沙现代农庄7000亩耕地抛荒 1560亿投资计划遭质疑

鏃堕棿:2011-09-22 | 鏉ユ簮:凤凰网

长沙圣毅园现代农庄7000亩耕地深陷抛荒,1560亿投资计划盈利模式遭到质疑。这个大规模流转耕地的典型,在“大跃进式”投资的表象之下,具有“政绩工程”的诸多特征。也因其典型,其成败得失,都将对“中部第一县”的现代农庄发展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昔日的地产大亨周猷庚来说,他和他的圣毅园农庄当前命悬一线。

周猷庚在湖南长沙地产界摸爬滚打多年,三年前跨行至农业,成立圣毅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圣毅园”),砸下5亿元在长沙县北山镇建立偌大的圣毅园现代农庄。本想借助农业种植,进而发展农产品[14.26 -1.11% 股吧 研报]深加工,后逐步拓展至商贸、住宅建设、休闲旅游等诸多领域,以实现他宏伟的资本运作梦想。

据长沙县发改局【2011】62号文件显示,圣毅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竟然高达1560亿元之巨。这一数字相当于2010年长沙县全县GDP的2.5倍,但圣毅园的注册资本仅为1.67亿元。

然而,纵使周猷庚为中部第一县长沙县所绘制的蓝图十分宏伟,但眼前的现实却也是异常冰冷。

当前无可争议的残酷事实是,圣毅园遭遇大量资金短缺,拖欠当地农民合同款高达600多万元,而流转而来的7000余亩耕地,也遭遇整体抛荒危险。圣毅园作为湖南乃至全国闻名的规模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建设的典型,要渡过当前的难关尚需时日。

业内知情人士坦言,当前不是还需要多少资金投入的问题,关键在于,长沙县当前高调推出的“现代农庄”政策有无让市场认可并能践行的盈利模式?

如果没有好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即便是有比周猷庚更多资金、更豪情万丈的企业家来此投资,也将陷入危局不可自拔。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了解,已进入全国百强县排名第17位的中部第一县—长沙县,自2008年开始扶持现代农庄建设以来,并获得国务院和部委重点扶持,如今,全县已有43个农庄立项在建,更有30个项目等待报批。

圣毅园的成与败,得与失,对这个“中部第一县”的现代农庄发展之路将意味深重。

数千亩耕地抛荒

9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县北山镇,探访圣毅园现代农庄,其抛荒触目惊心。

长沙县北山镇位于长沙市区北部约18公里处。在进入官桥村后,随行的一名当地人士便提醒记者,“从这开始,接下来的几个村就都是圣毅园农庄的范围了。”

9月,正是水稻扬花抽穗的时节。而记者却发现大块田地上,部分农田上并无任何种植,有的空无一物,有的则长满了半人多高的杂草,已经栽种水稻的田地也不同程度地遭受杂草的侵袭。

“水稻才二三十厘米高。你看,这草都长得比稻子好。水稻生长质量也不好,都像是病恹恹的。”北山镇一名向姓老农指着路旁的稻田说。随即,他又在农田抓起一茬水稻:“北山今年缺水的情况也比较严重。圣毅园的管理更有问题,秆儿细瘦、低矮,到现在正是要大力除草的时候,却没安排人来除草。这稻子算是白栽了。”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就有多名村民举报圣毅园农田严重荒废的情况。2010年7月,北山镇政府作出公开解释:“这可能是群众的误解。一是收割油菜后至一季稻种植,中间有20天左右的空闲时间;或是由于今年雨水过多,育苗较迟,成活率不高,田整出来后,等苗的时间较长。这些田实际上全部都有种植计划,安排了秋季作物,并非是‘荒废’。”

时代周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荣合桥社区与福田村的交界地段—这里便是圣毅园串叶松香草的种植基地。据荣合桥社区主任兼支部书记常启威向记者介绍,“位于荣合桥社区的串叶松香草基地约有300亩,是圣毅园正在大力发展的一个项目。它可以用来提取SOD,具备很高的经济价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