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种草养兔的技术策略与经济价值

鏃堕棿:2011-10-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种草养兔的经济价值

1.增收作用显着。在冬闲田里种植冬牧70黑麦,整个生长期5~6个月,收割3~4次,亩产鲜草3~5吨,折合干草600~800公斤。每亩地可养兔200只,按市场价计算,除去草种、兔种和肥料等生产成本外,每只兔获利10元以上,每亩纯收入可增加1500元以上。

2.节本增效作用突出。牧草能促进兔子生长发育,提高兔子的繁殖率和改善毛皮质量等。种植牧草可青饲喂兔,也可加工成草粉拌料饲喂,拌料中草粉可占20%,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

二、种草养兔中牧草品种的选择

应具备三个条件:应是家兔喜食的牧草品种;适应当地自然条件和适合当地生产种植条件;具有较高的产量和优良的品质。

适宜在我省种植的优质牧草中,家兔喜食的主要有墨西哥玉米、高丹草、冬牧70黑麦、一年生黑麦草、苦荬菜、菊苣和紫花苜蓿等。这些牧草喂兔有以下优势:①营养价值高。②利用时间长。一年生牧草能多次刈割,多年生牧草一次种植可连续利用多年。③鲜草适口性好。④抗病虫害能力强。这些牧草,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病害、虫害,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农药残留。

三、值得推广的种草养兔生产模式

1.单种牧草养兔的生产模式:一般应选择叶片比例大、质量优和产量高的牧草品种来养兔,主要生产模式如下:

①种植禾本科牧草养兔模式。主要选择种植墨西哥玉米、高丹草、苏丹草和甜高粱等高秆禾本科牧草,直接作为青绿饲料喂兔,一般生长高度在80~120厘米就要刈割利用;当收获晒制干草时,草的刈割高度可以达到120~150厘米。饲养一只兔需要禾本科牧草(干物质)18千克;饲养100只兔,一般需要种植2~3亩的墨西哥玉米,或2~3亩高丹草,或3~4亩的甜高粱和苏丹草。

②种植豆科牧草养兔模式。主要选择种植苜蓿、红豆草等豆科牧草,在现蕾期开始刈割鲜草饲喂;或者在初花期至盛花期收获,晒制干草喂兔,每只兔需要豆科牧草(干物质)20千克;也可将干草加工成草粉,在配合饲料中添加,一般草粉添加占日粮的适宜比例为30%~50%。饲养100只兔,需要种植4~5亩苜蓿或红豆草等。

③种植叶菜类牧草养兔模式。主要选择种植的牧草有菊苣、串叶松香草、苦荬菜和籽粒苋等,宜作为青绿饲料利用,日饲喂量可达日粮比例的50%~60%,每只兔需要叶菜类牧草(干物质)30千克。饲养100只兔需要种植1~1.5亩的叶菜类牧草。

④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混播种植养兔模式。这种模式可以提高兔子的饲草利用率;一般种植的牧草品种豆科牧草有苜蓿、白三叶、红三叶和红豆草等,禾本科牧草主要是多年生黑麦草、羊茅和鸡脚草等,豆科牧草与禾本科牧草混合种植的比例为1:2~3。混种时收获的牧草青饲喂兔占日粮比例可达70%~80%。饲养100只兔,需要豆科牧草与禾本科牧草混合种植的面积6~8亩。

⑤叶菜类牧草+高秆禾本科牧草混合种植养兔模式。这种模式种植的牧草品种,叶菜类牧草有菊苣、串叶松香草、苦荬菜和籽粒苋等,禾本科牧草有墨西哥玉米、高丹草、苏丹草和甜高粱等。这两类牧草可以同一地块上间作种植,也可以单独种植收获后混合养兔,叶菜类和禾本科牧草搭配比例为2:3,这种混合牧草在兔日粮中的比例可达70%~75%,饲养100只兔需要间作种植叶菜类牧草和高秆禾本科牧草的面积2~3亩,或者1亩叶菜类牧草与1.5亩高秆禾本科牧草。

2.牧草与粮食作物复合种植生产牧草养兔的模式:

①小麦-牧草轮作。栽培的牧草主要是墨西哥玉米、籽粒苋和苏丹草等。小麦收获后,在麦田中播种这些牧草养兔,在利用到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时,全部刈割完毕,播种小麦,完成一个轮作周期。

②小麦预留行中套种牧草。一般在5月中下旬,在小麦田的预留行中种植牧草,栽培的牧草主要是墨西哥玉米、高丹草和苏丹草等,在小麦收获后可以直接刈割利用。这些牧草一般采取点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