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卢青年的大米种植加工致富路

鏃堕棿:2011-10-25 | 鏉ユ簮:未知

  1992年,从沅江市草尾米厂下岗回乡的卢青年,创办了一个小型米厂,收购加工稻谷,进行大米销售,6年共创利润50多万元。2000年以来,又根据广州、上海、长沙等大中城市市场需求,利用自有稻米加工优势,承包133公顷弃耕抛荒的稻田,发展优质稻生产,创建了“沅江市裕双粮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8月更名为“湖南卢青年米业有限公司”。


  1.进行优质稻产业化生产 在常年承租千山红镇146公顷水田进行高档优质稻生产的基础上,不断与本镇农户签订优质稻生产订单,到2010年,与沅江市各乡镇签订的生产订单面积已发展到6300公顷。水稻分别选用湘早籼45号、湘晚籼13号和湘晚籼17号等高档优质稻新品种。他重视科学种田,注重采用先进的生产栽培技术,租赁的稻田全部采取化学除草、机械耕种、机械收割的轻简化栽培管理。订单生产的面积采取了抛秧栽培,并聘请了农业局栽培、植保专家2人,兼职指导。同时为公司配备了齐全的现代化农机设备,拥有5台大小耕耙机、6台抽水机、2台收割机、3台运输车、2套烘干机,晒场1万平方米。租赁的稻田在整地、灌溉、施药、收获、凉晒和储运等农事操作上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在生产管理上采取分片负责制,根据生产条件与管理水平,每名管理人员负责种植面积20公顷。管理人员工资与产量直接挂钩。


  2.开展综合经营 湖南卢青年米业有限公司集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通过多年的打造和完善,现有粮食加工经营场地2万多平方米,有2个大米加工车间,2条普米生产线和1条精米生产线,年加工能力10万吨,现有仓容5万吨,有2个500吨级粮食装卸专用码头。打造了以“卢青年”为总冠名,注册了系列优质大米商标,其品种主要有“千府香米”、“千府软米”、“湖乡米”、“湘土农家米”和“卢青年大米”,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多个省市。


  近几年来,他针对许多种粮大户在政策、技术、经验方面的疑虑,利用公司的加工优势,实行了“二定一返”的优质稻订单生产,即定生产品种、定最低收购保护价、市场价上涨后返差价给会员,种粮会员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更多的农民兄弟有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