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庭院养狐狸闯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10-30 | 鏉ユ簮:未知

   长兴岛镇南山屯种粮大户邹本满在2003年利用屋后500平方米空地,引进东北银狐种狐11只,2004年扩群为62只,现已繁殖幼狐80只。由于邹本满重技术管理,懂得饲养管理,在种狐和幼狐的饲养管理过程中,注意学习和观察,掌握了一套消毒、免疫、疫病防治、人工受精技术,提高了种狐的产仔率和幼狐成活率。在2004年末,除去饲料成本,纯利近2万元。 邹本满养狐成功经验主要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1、重视饲养管理,满足种狐、幼狐营养需求。 邹本满虚心向技术人员求教,参考养狐书籍,自己整理出种狐、幼狐各饲养阶段的饲料配方,冬季食物以玉米面和杂鱼为主,辅以少量青菜,熬成粥状,每日喂食二次,日平均需食量为0.2公斤,夏季少肉多补粗粮,由于满足了狐狸各阶段的营养需求,即提高了种狐、幼狐的成活率,又节约了饲养成本。同时解决了狐狸自残等异食癖。

    2、重视环境卫生、防治疫病 东北银狐适应性强,主要疾病为急性肠炎,首先做好预防。第一,严格按免疫程序做好防疫工作。注射脑炎、犬五联苗等疫苗。全年防疫费用为10.8元/只。第二,保持舍内、地面清洁卫生。每周对饲具、地面消毒2次,每天打扫一次,及时清理污物,防止病菌传染。同时保证食物新鲜,不饲喂腐败变质食物。东北银狐在换季季节易患感冒,在换季季节精心管理,全年治疗费用仅为1元/只。

    3、提高种狐的繁殖率。东北银狐每年繁殖一次,发情期集中在3—5月份,发情持续时间短,一般为3—5天,邹本满每天早晚观察,作发情记录,对发情母狐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获得成功,产仔率达到50%以上,成活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哺乳期管理 哺乳期的母狐母性特别强,这期间应保持狐舍周围安静,防止生人随便进入狐舍,不能大声喧哗,母狐一旦受到惊吓,会整天叼着仔狐不放,拒绝哺乳,严重的甚至会咬死仔狐。因此,在哺乳期对哺乳母狐单独管理照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幼稚狐满月后及时分离单笼喂养。 东北银狐人工养殖简便易行,风险性小,只要精心管理与饲养就能获得成功,是农村一项投资小,见效快,切实可行的致富有效途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