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经济大有奔头

鏃堕棿:2011-11-02 | 鏉ユ簮:未知

林下养鸭富了百姓

 

  林下经济是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民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的生态农业模式。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循环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有林地面积1443.3万亩。去年,全市林业产值达8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在此,本报选取林下经济发展特色突出的县予以展示,以样本的力量给全市林下经济发展注入一剂新的活力剂。

  编者按

  样本一:西峡

  展示内容

  林菜间作、林药套种、林禽互养、林菌共生、林游一体5种林下经济模式

  “俺家的一亩猕猴桃收入1000多元,再加上地里套种的花生,收入3000元没问题,发展林下经济就是好啊。”日前,提起林下经济,西峡县丹水镇陈沟村农民陈海林赞不绝口。

  西峡作为我省第一林业大县,近年来着力培育林菜间作、林药套种、林禽互养、林菌共生、林游一体5种林下经济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出新路子。

  林菜间作。在猕猴桃园内间作辣椒、韭菜等蔬菜作物,充分利用土地空隙,推行高效种植模式,实现农民增收。该县五里桥镇黄狮村农民李三喜,就是通过林菜间作模式实现增收的。他在猕猴桃地里套种3亩辣椒,今年净增收8000多元。目前该县共发展林菜间作基地2.2万亩,年实现产值6900万元。

  林药套种。利用林地或未成林地,间作套种川岛柴胡、黄芪、血参等药用植物。该县太平镇药农杜书伟利用荒山林地套种了5亩血参,今年共收入3万多元,他也因此成了该县闻名的“药王”。目前全县林下间种中药材面积1.6万亩,年产值达到7800万元。

  林禽互养。利用林下空间,养殖鸡、鸭、鹅等家禽,发展养殖业,实现林禽共生、林禽互利。该县太平镇下河村三里壕组村民李军良租赁土地60亩,在山茱萸林下养殖土鸡1.2万只,年实现收入近50万元,成为附近村民津津乐道的养殖致富能手。

  林菌共生。利用林荫下空气湿度大、光照强度低和食用菌喜阴、喜湿的特点,以玉米、稻草等秸秆为主要原料,大力发展草腐菌。这一发展模式在该县北山乡镇已经大面积推广,全县年种植以竹荪菌、白灵菇等为主的食用菌9600余亩,带动农户1.6万余户,年产值达到3.8亿元。

  林游一体。利用老界岭风景区等森林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该县通过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积极探索实施“林游一体”模式,建成了双龙镇化山村生态旅游、丹水镇三里庙村3000亩樱桃采摘园、田关乡孙沟万亩林果观光园等林游一体化示范村18个,年实现综合收入3.3亿元。

  立体种植,多重增收。西峡县已培育形成各类林下经济示范村120余个,示范基地6.8万亩,示范户3800户,走出了一条国家得绿、农民得利的双赢之路。

  样本二:邓州

  展示内容

  以奖代补扶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地旅游

  邓州市陶营乡朱西村,林下种植南瓜8000多亩,收益上千万元,户均增收16000多元。说起林下种植南瓜的收益,瓜农刘群殿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俺在林下套种了10亩南瓜,目前已获利1万多元。真是林下种南瓜,效益顶呱呱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