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猪场“养”出个发电站

鏃堕棿:2011-11-03 | 鏉ユ簮:未知

  彭水一原种猪场新版循环经济:猪粪产沼气还发电,沼液是农作物“超级营养液”

  眼前,是两个巨大的储气罐和一座微型发电站,让人不敢相信自己正站在养猪场里。

  “只听说水和煤能够发电,没想到臭熏熏的猪粪最后‘变出’了电!”昨日,住在养猪场边上的村民杨龙志感慨地说。

  小山村里的“大家伙”

  这是彭水自治县保家镇的一个小山坳,山坳里散住着7户村民。

  去年5月,总投资2100万元的集元畜牧彭水原种猪场,在这里正式投入运营。

  “除了常年存栏祖代母猪500头的原种猪场,这里还建有常年存栏洋二元母猪450头的二级扩繁场,以及年出栏1万头的洋三元商品猪育肥场。”集元公司总经理谢兴荣介绍。

  据悉,种场引进了新英系、新美系、加系等最新且最优的种猪品种,每年可为渝东南片区提供优良祖代纯种种猪4000头,二杂母猪6000头。

  这个大型的养殖场,每天要产生10多吨新鲜猪粪及上百立方米的污水。

  不过,总投资450万元的大型沼气工程,彻底解决了这个污染问题。

  臭熏熏猪粪“变成”电

  “根据原料的不同,采用两级厌氧发酵工艺,有效地解决了养殖场粪污的处理问题。”技术人员鞠建介绍,“发酵池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进入储气罐贮存。”

  在两个巨大的储气罐旁边,是一座微型发电站。

  “沼气工程日处理新鲜粪便12.5吨及污水125立方米,日产沼气464立方米。”鞠建介绍,这些沼气,无偿供给种猪场办公和生活用气以及周边7户农户生活用气,不过每天顶多需要50立方米。

  剩余的大约9成沼气则被送到微型发电站,用于发电。

  发出来的电也通过线路被输送到种猪场各个角落和7户农家中。

  “我家的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都免费用沼气电。”杨龙志笑呵呵地说。

  “电站满负荷运转的话,每天可以发电1000度。”谢兴荣说,但实际上种猪场和农户根本用不了那么多。

  “沼气实际被利用起来的,最多只有三分之一。”谢兴荣有些遗憾,“多余的目前只能排放掉。”

  比较好的办法是把多余的沼气用管道输送到两公里外的保家集镇。

  “但一次性投入比较高,需要搞一个加压站,所以还没搞起来。”谢兴荣说。

  废弃沼液成“超级肥”

  据彭水科委主任曾林方介绍,种猪场的这个沼气工程“科技含量相当高。”

  站在沼气池旁边,几乎闻不出半点臭味。

  “利用5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的余热,使两级沼气池的温度保持在35度左右,可以让猪粪实现快速、充分发酵。”曾林方介绍。

  有了足够的沼气,种猪场用上了猛火炉、大型电饭锅、热水器等设备;附近农家不但用沼气做饭炒菜,还利用沼气煮猪食,不用再烧柴禾了。

  “让我最高兴的还是沼气工程废弃的沼液。”杨龙志说。

  自2009年10月沼气工程投用后,他和周边的农户一样,就开始利用这些不用钱的沼液浇灌农作物,再没有花钱买过一粒化肥。

  “种场每年产生的沼液4.56万吨,还可产无公害有机肥1368吨。”谢兴荣介绍,目前周边村民只不过利用了其中很小一部分。

  为了充分利用沼液和有机肥,种场目前正在与当地联合打造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蔬菜基地选址距离沼气池仅100米左右,目前管网铺设已完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