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态床”养鸭每只多赚1.2元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近日,记者走进莒县刘官庄镇大砚疃村村民史金华家的鸭棚时,只见一张铺设在鸭舍地面的“生态床”,通过“生态床”技术养鸭,不仅实现了养殖过程中鸭粪的零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相对比传统养殖方式每只可多赚1—1.2元钱。

近年来,莒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养殖业,不断拓展养殖新渠道,引进新技术,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在全县像这样的生物环保鸭舍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生态环保养禽场已发展20余处,存养肉鸭42余万只。 为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该县积极探索环保养鸭模式,将稻壳、锯末等原料与微生物混合发酵后作为鸭棚垫料,通过生物乳酸菌发酵技术分解鸭粪便。整个饲养过程达到零排放、无臭味、无污染,从源头实现环保绿色养殖的目的。

这种方式养鸭,有“三省、两高、一增、零排放”的优点。一是省水。粪便免冲刷。二是省料。可为肉鸭提供舒适的环境,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减少了清圈应激干扰,肉鸭消耗小,饲料报酬高,可节省饲料5%-9%以上。大鸭(45天)可以提前4天、小鸭(28天)可以提前2天出栏,并且每年多养2-3茬。三是省力。传统养殖法1个人养3000只肉鸭,环保养殖法1人可养8000-10000只。省工节本,可节约劳动力50%以上。发酵床养鸭免清圈,3—5天翻动一次垫料,4000平米的鸭床一个人一上午就能翻完,而且非常干净,没有粪尿的存在,节省了人工,实现了轻松养鸭。四是提高抵抗力。由于强势的有益菌群抑制了腐败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繁殖,鸭疾病减少,再加上垫料表面的温度四季始终保持在15-25摄氏度,温度适宜,环境舒适,肉鸭的抵抗力得到增强。五是提高肉质品质。肉鸭基本不需要用药,有效避免药物残留,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六是增加养殖效益。每只肉鸭可节省药费0.5-1元;垫料可以使用2年以上,每平方米垫料只需养护费1-2元,尤为突出的是每只鸭子比传统养殖方式多赚1元以上,一个一批出栏6000多只的鸭棚,比传统养殖多赚2000多元,经济效益相当显著。七是零排放。肉鸭粪便可经过垫料中的菌群发酵,被降解、消化,能根本解决养鸭过程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从源头上直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目的。另外,垫料重复使用2-3年后成为优质的有机肥,可用于有机蔬菜、粮食、水果种植和改良土壤,提高了养殖效益,降低了养殖成本。莒县生物环保养殖技术的推广,进一步推进传统养殖模式向现代养殖模式的转变,加快了环保养殖步伐,带动了新型农村建设,实现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