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金针菇工厂化遭遇夏日寒流?

鏃堕棿:2012-06-05 | 鏉ユ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国内金针菇工厂化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产能扩张显著,由此加剧了同业竞争,金针菇价格持续走低,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如今更面临着跌破成本的险境。
5月5日以来,国内金针菇价格创下新低,部分地区出厂价已跌破成本。对一些金针菇厂家来说,这个夏天不好过,只能苦苦支撑,期盼秋冬的转机。
金针菇工厂化遭遇夏日寒流了吗?对此,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展开了深入调查。金针菇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每年4-6月份为销售淡季,价格相对较低,但今年的价格为十年来同比最低,形成了“价格洼地”。显然,目前的低价并不仅仅是季节性因素导致的。


产能扩张过快 供求比例失衡

近年来,金针菇工厂化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各地新建、扩建项目不断涌现,短时间内产能过快扩张,导致总体供求比例失衡。据统计,目前全国金针菇日产总量达2000吨,其中袋栽金针菇日产1400吨,瓶栽金针菇日产600吨。另一方面,在我国食用菌消费仍然属于中高档消费,终端购买者在消费者总群体中所占比例不足20%,近几年这一比例甚至进一步下滑,仅在15%左右。供给的过快增长,缺乏需求的有效支撑,价格调整势所必然。长远看来,提高食用菌市场需求,还有待于食用菌营养价值和相关知识的普及,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


沿海竞争激烈 地域差异明显

江苏、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金针菇工厂化程度较高,产量较大,竞争十分激烈,价格倒逼成本的现象比较普遍。几家大企业集中寻求上市,产能扩张较快,给金针菇价格带来空前压力。面对同行竞争,部份企业采取降价措施,使得本已偏低的金针菇价格更加雪上加霜。中小企业受到很大冲击,有的企业出现严重亏损,度日如年。
而在山西等内地省份,以及市场相对封闭的三线城市,金针菇供求平衡,价格少有波动,企业盈利也比较稳定。一些三线城市日产1.5吨以下的本地企业,金针菇20kg/CTN价格稳定在110-120元之间。扬州市所辖部分县镇,金针菇20kg/CTN价格稳定在120-130元之间。新疆建设兵团一家生产杏鲍菇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哈萨克斯坦,价格相对稳定,企业经济效益良好。


  品质优劣迥异 品牌或定存亡
市场价格普遍走低的形势下,一些企业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低迷的市场中独领风骚。市场单价普遍徘徊在2元/斤以上,珠海绿阳菌业却以一流的产品品质,以3.75元/斤的价格售出。广东星河生物终止了塘厦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的扩建,全面扩张已成为历史,星河生物正收缩战线,保存实力,以期安然地度过低价期。星河生物总经理叶运寿坦言,“我们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但是到了年底,中小企业可能会倒闭一些。”
在市场竞争中,降价销售长远来说难以为继,更易引起业内的恶性竞争,使企业的外部环境更加恶化。在市场价格相对较低时,企业更应注重产品品质,树立起企业的品牌形象,这样才能在同质化的产品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每一个行业都有走在前列的佼佼者,当一个企业品牌化经营成功了,它在市场中才不再是一个泛泛的某甲,它的产品才能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产品价值的并不仅仅是物理产品,也包括蕴含其中的无形资产与附加值。做到了这一步,企业才能在应对市场风云变幻时卷舒自如,笑看寒暑。


  袋栽瓶栽农户 生产模式比拼
金针菇工厂化生产主要有袋栽生产和瓶栽生产两种模式,其效益好坏也因地域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江浙沪地区,瓶栽生产较有优势,因而瓶栽生产的企业比重较大,袋栽生产的企业比重较小。袋栽金针菇20kg/CTN价格在90-110元,但无人问津,难以出售;瓶栽金针菇20kg/CTN价格集中在80-90元之间,与中小企业和菇农展开竞争,但也有个别企业金针菇20kg/CTN价格仅为 60元,已跌破成本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