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45天速成鸡后散养鸡走红:每只售价100多元

鏃堕棿:2013-01-09 | 鏉ユ簮:新闻晨报

散养宫廷鸡过上“五星级”生活

吃着青菜、自配饲料等长大,不长足6个月不出售 每只售价100多元

晨报记者 李宝花

被喂食大量抗生素、违禁药物的45天速生鸡近日被媒体曝光,令不少人“闻鸡色变”。而在浦东新区大团镇一处休闲农庄,辞职后投身养鸡事业的韩钢,正执着地继续他的生态农业梦想:“所有的鸡都坚持散养,饲料自己配制,用中草药给鸡防病,每只鸡至少养足6个月才出售。 ”

“一开始是因为我和家人对食材的要求比较高,现在的希望是让更多的人吃上真正的散养鸡。 ”
 

自然生态方法养殖的宫廷鸡在果园里觅食
自然生态方法养殖的宫廷鸡在果园里觅食


  散养鸡成本至少60元

韩钢的养殖基地位于浦东沪南公路南团公路一带。尽管已是冬天,养殖场内的枇杷树、桔子树仍是一片青翠,树下是成片碧绿的青菜。毛色鲜亮的宫廷黄鸡三三两两地在果园里觅食,几片菜地上的青菜已被吃得只剩下一部分根茎。

看着这些鸡跑来跑去,50多岁才开始投身养殖的韩钢很欣慰:“好吃的散养鸡就得过上‘五星级’的生活。”他养的中华宫廷鸡和普通的鸡外观上就不太一样,一般鸡种的公鸡头上有鸡冠、下巴下有红色的肉瘤状下坠,但宫廷黄鸡无论是公鸡还是母鸡,下巴下长的都是“胡子”,脚上也长出一撮毛,很容易辨认。

中华宫廷黄鸡是我国的古老鸡种,不仅外貌独特,而且肉质鲜嫩,曾经是清朝皇宫御膳用鸡。因此,去年9月,韩钢引进了第一批1000只中华宫廷黄鸡,开始探索在果树下放养,并同时放养了一些芦花鸡进行生长速度等的对比。宫廷黄鸡在果林里享受着开阔的空间,整天奔走运动,啄食青草和昆虫,食物中鸡饲料只占到一半,其余全是天然食品。

这种自然生态的养鸡方式,使得鸡的长势较慢。韩钢说,中华宫廷黄鸡养到2个月时还只有2斤左右,养足6个月后,公鸡能长到4斤上下,母鸡大约3斤。这样半年养下来,“一只鸡光饲料、人工、水电等的成本就要60元上下,到市面上卖100多元一只,但还会有人嫌贵”。

韩钢的妻子倪女士很支持丈夫的事业,“现在健康的食材变成了一种奢侈品。如果每个月花100多元买一只放心散养鸡和家人一起吃,这个价格应该还是能接受的吧!”每次给自家人煲鸡汤,倪女士都用自家养的鸡,现在他们养的鸡在亲友圈中已经小有口碑。

  坚持自己配鸡饲料

尽管市面上现成的鸡饲料很多,但韩钢仍坚持自己配饲料。“这些就是我们拌好的饲料,主要是玉米(2444,-7.00,-0.29%)粉和稻糠,还有一些中草药粉末。经过20多个小时的发酵后,再把它打成颗粒喂给鸡吃,很容易吸收。”在配料棚内,韩钢指着旁边的一袋中草药说:“这里面有板蓝根、大青叶和松针,还有一些大蒜素,配在饲料里吃,可起到预防的效果。”他说,因为鸡全天都可以在果园里活动,体质很好,加上饲料里的中草药可以防病,所以这些鸡一年只要打预防禽流感和新城疫(俗称鸡瘟)这两针就够了。

除了这些饲料,这些鸡最主要的食物是果园下的青菜和草。每天一早,先给它们喂一少部分饲料,然后把它们赶到果园里自己找吃的,到了晚上回鸡窝时再给它们吃一顿饲料。韩钢说:“我们的地分成两大块,轮流种菜和草。鸡先吃菜,菜吃完了才吃草,草吃完了连草根都会刨掉,很能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