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博士养猪”双收获科研突破与产业发展

鏃堕棿:2013-02-28 | 鏉ユ簮:zhifujing.org

浙江在线02月27日讯 清华大学博士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主任、嘉兴王玉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龙,早年参与世界前沿的生物新药研发,近年来从事生物农业养殖领域研发。“博士养猪”一开始引来众说纷纭,但他带领团队通过多年努力,终于在绿色养殖领域获得重大科研突破。

嘉兴作为浙江的生猪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600多万头,但多为传统养殖。很多饲料经销商及养殖户为了加速畜禽的生长、防治疾病,在饲料中大量添加抗生素、重金属等,致使其在畜禽体内大量残留。另一方面,猪产生的粪尿带来了严重的水环境污染。养殖污水多经沼气发酵处理后以沼液的形式排放,沼液具有“高COD、高氨氮、高磷”特征,产生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面对严峻的猪肉食品安全及养殖污染问题,2009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南湖区政府共同组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在这个中心里,一位叫王玉龙的海归博士带领他的创新团队从研发“无抗生素、低重金属”的绿色饲料开始,努力探索食品安全型、环境友好型、口味提升型的养殖新模式,带领当地养殖户走出养殖困境。

针对猪肉食品安全问题,团队开创“源头控制”:用复合防御素替代抗生素,并只添加营养需要量的矿物质,开发生猪绿色饲料的核心预混料。在生产出“无抗生素残留、无重金属超标、无瘦肉精添加”的绿色“三无”猪肉的同时,从源头解决了猪肉食品安全和养殖污染问题。

针对养殖面源污染问题,团队开创“末端治理”:研发菌藻生物技术,建立“猪—沼液—预处理—藻一级净化—藻二级净化—鱼藻双收—清水”的资源循环利用工艺。这种生态循环的治理模式对集约化养殖和散养户集中处理均适用,为养殖户解决了污染治理的难题。

目前,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已建立了“源头控制—过程监控—末端治理”的研发模式,并打造出“绿色猪肉—专卖连锁—品牌经营”的产业化模式。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中心选择与嘉兴最大的养殖户——金鸿牧业合作开展绿色养殖和污水处理试点,首批生猪两千头陆续出栏。另外,养殖污水处理实验池已建成使用,占地约400平方米、4个直径达9米的圆形处理池的日处理污水量最大可达15吨。2011年中心注册了“王博士”商标,一种“海内外科研支撑+生产基地示范+市场直营专卖连锁”的“科工贸一体化”的绿色养殖模式正在嘉兴建立。

从“源头控制”入手,王博士团队生产出的“三无”安全绿色猪肉,经检测:达到农业部《绿色食品肉及肉制品标准》(NY/T843-2009);通过“末端治理”,王博士团队研发出“菌藻技术处理沼液”达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率达到100%,实现了生猪养殖过程的生态循环。

南湖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生猪养殖量较大的南湖区,从传统养殖向生态养殖发展是今后生猪产业的发展方向。由王玉龙博士和他的团队开创出的绿色养殖模式,不仅保障了食品安全,还解决了因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离生态养殖的距离很近了,可以尝试在规模养殖户中逐步推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