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鸡户注意:土鸡养殖谨慎跟风,2013土鸡行情不一定好

鏃堕棿:2013-03-06 | 鏉ユ簮:zhifujing.org

  春节期间,土鸡价格一路攀升,从平时每斤14~15元,涨到了20~25元每斤,有时甚至高达30元每斤。记者走访发现,饲养土鸡所产生的丰厚利润,不但激发了散户的饲养积极性,还激发了规模养殖户的积极性,他们纷纷大量购鸡苗、扩养殖规模……对此,专家提醒——养土鸡虽“火”忌盲目跟风。


“老板,给我挑50只鸡苗。”
“老李啊,啷子一下买那么多,你往年不是最多要20只吗?”
“现在不一样了,你没看到今年春节的时候,土鸡价格那么高,我准备养到明年再拿出去卖,好多挣点钱嘛。”
在资中县银山镇农贸市场,来自银山镇岗石村的养殖户李润文一次性买了50只鸡苗。


和李润文的想法一样,看着今年春节土鸡高昂的价格,许多农户都瞄准明年,希望在丰厚的利润面前分得一杯羹。
当天,商贩张先生的1000只鸡苗很快就销售一空,比以往好卖了很多。张先生认为,除了与日渐上升的气温有关外,还可能与今年春节期间土鸡的价格有关。


近日,记者走进资中县马鞍镇松树村6组,土鸡养殖户廖小平正组织工人扩建鸡舍。
“今年春节大赚了一把,现在就想扩大养殖规模,好多赚一点”。廖小平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2012年4月,廖小平开始饲养土鸡,几个月时间过去了,第一批1500只鸡很快长大待售。但廖小平却“捂着”没卖,而是等到了春节。“最贵的时候,批发价卖到了每斤21元,比平时高出了6~7元。而市场上的零售价格,最高的每斤卖到了30元。”廖小平说。
“再过两天,鸡舍扩建即将完工,我将一次性引进5000只。”对于土鸡未来的市场行情,廖小平非常看好。


威远县黄荆沟镇砚台村6组的养殖户徐荣与廖小平有着同样的想法。
徐荣是当地出了名的土鸡养殖户,每年销售土鸡3万余只,年收入四五十万元。今年春节,他开发的“富贵花开”土鸡礼品盒,卖到了600元一只。面对丰厚的利润,徐荣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准备在山王镇承包土地建鸡舍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年出售土鸡将超过4万只。”徐荣说。
两年没养土鸡的东兴区双桥乡东山村7组的养殖户陈鸿,最近也迫不及待地引进了2000只鸡苗。


说起饲养土鸡,陈鸿感触颇深。2009年,他开始养土鸡,并在集市上开了餐馆,实行自产自销。然而,他却没赚到钱。“当时土鸡价格太便宜了,每斤才八九元。”之后,陈鸿放弃了饲养土鸡,专心经营他的餐馆。即使餐馆中卖的土鸡,也是他从其他养殖户手中购买。
“今年春节土鸡的价格太高了,便宜的一只都是100多元,贵的要200多元。”看着再次上升的土鸡价格,陈鸿重操旧业,再次饲养土鸡。
周勇与陈鸿同乡,想法也一样。周勇今年引进了2000多只“鸽子鸡”,希望赶在土鸡价格下降之前能够全部出售。


针对养殖户纷纷大量购进鸡苗,扩大养殖规模的现象,畜牧专家却有不同的看法。
内江市畜牧食品局生产科技科科长钟守明认为,土鸡价格有阶段性,每当春节,消费需求大的时候,价格就会有一个上升的过程,但是也有例外的时候。钟守明说, 2011年饲养土鸡的养殖户特别多,养殖规模也很大,大家都想在2012年春节赚一把。但是,2012年春节的土鸡价格却不涨反降,每斤才七八元,许多养殖户因此而损失惨重。究其原因,除了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影响了人们的需求消费外,更重要的是产量过剩,导致价格下降。


“今年春节土鸡价格上涨如此厉害,除与人们日渐提升的生活水平有关外,主要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钟守明说,受2012年价格的影响,很多养殖户放弃了饲养,市场上求大于供,才导致今年的价格特别高。钟守明提醒,养殖土鸡不能够盲目跟进,特别是规模养殖户,一定要有稳定的销售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