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蔗地养鸡尝甜头 成本低来利润厚

鏃堕棿:2013-03-25 | 鏉ユ簮:广西新闻网

 如今,在上思县思阳镇昌墩村,提起施搏高这个名字可谓无人不知,因为他不仅是林下养鸡大王,还是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上思县林多、蔗地多,具有发展畜禽养殖的优良条件,发展林下、蔗地养鸡潜力巨大。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施搏高深谙一方土养一方人的道理。于是 “慧眼识珠”,看准了林下、蔗地养鸡广阔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紧紧依托上思凤翔畜禽有限责任公司这个龙头企业的带动,大力发展林下、蔗地养鸡,不仅自已致了富,而且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施搏高从2010年开始在山上养鸡,养的还是少见的“珍禽”——从四川引进的旧院黑鸡。由于销路、疫病等问题,推销、饲料、药物、运输、人工等成本开支很大,最终陷进了亏损。 由于资金不足,技术又得不到保障, 施搏高处于举步维艰的境地。

2011年,上思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千万羽林下养鸡基地的目标,并引进了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凤翔集团在上思县建立上思凤翔畜禽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进驻上思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一条龙合作模式发展林下养鸡,由公司负责赊鸡苗、饲料给养殖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防疫指导,并对产品保价回收。这对于没有技术、没有本钱的施搏高注上了“兴奋剂” ,当年10月,他就和凤翔公司签订了养鸡协议,成为上思第一批与凤翔公司合作发展林下养鸡的养殖户。施搏高自己和其兄弟共有林地300亩,甘蔗地55亩,与凤翔公司签订协议后,自筹资金近8万元,在自家林地建设了鸡舍8幢,并饲养肉鸡3.5万羽,出栏后仔细算来,每羽赚了2元多。

2012年,县委、县政府加大对林下养鸡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优惠的扶持政策,林下养鸡的栏舍建设不仅得到补贴,养好了、规模大的政府还要给予奖励。施博高看到了扩大规模的时机,筹集资金扩建鸡舍14幢,使鸡场的鸡舍面积4200平方米,达到年出栏肉鸡15万羽的养殖能力。规模扩大了,鸡养多了,施博高担心自己的林地无法满足鸡群的活动,为此,他把目光投向鸡舍旁边的甘蔗地。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上思凤翔畜禽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导下,他尝试把肉鸡放在甘蔗地上饲养,就这么一放让他尝到了甜头。在蔗地养鸡的长得好、长得快,而甘蔗地杂草少、病虫少、施肥也少,减少了成本,真是一举两得。2012年,施博高林下、蔗地养鸡7.5万羽,已出栏5.4万羽,产值189万元,利润13.5万元,两兄弟每家赚了6万多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其收入远远高于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

施博高发展林下、蔗地养鸡不仅增加收入,还带动了周边的昌墩、玉学、易和等村15户农民发展林下、蔗地养鸡,平均人产值都超过2万元,逐步形成年出栏100万羽的林下、蔗地养鸡片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