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鲵高效人工繁育技术通过重庆市科委鉴定

鏃堕棿:2013-04-26 | 鏉ユ簮:投稿

大鲵是我国特有珍稀保护动物,极具营养价值、药用价值以及保健功效。大鲵养殖具有其他养殖业无可比拟的优势,经济效益大,市场前景好。保守估计年需求1万吨以上,目前年产约800吨,供求矛盾尖锐。大鲵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现有大鲵繁育技术不成熟。大鲵繁育多为仿生态繁育,产卵率通常10~30%,大部分亲鲵并不参与繁殖,繁殖率较低。人工繁育虽有40%以上催产率,但受精率、孵化率普遍低于45%,鲵苗成活率常低于70%,也只有较低的繁殖率。加快大鲵繁育技术升级已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丁诗华教授和重庆文理学院的孙翰昌副教授开发了高效人工繁育技术和大鲵病害防治技术,于2013年1月通过重庆市科委的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水平鉴定为国内领先,成果登记号为渝科成字2013Y053。

 

本成果的特色如下:

 

1、独特亲鲵培育技术。

独特营养配方确保性腺所需特殊营养,独创中草药制剂促性腺发育;攻克了精卵质量不高和性腺发育不同步的技术难题。卵子正常率可达95%以上,精子活力达到55%以上,远优于普通大鲵繁育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大鲵繁殖能力。

 

2、先进人工繁殖技术。

准确测定催产时机,确保催产效果;改进人工授精方法,保证卵子受精;优化人工孵化方法,促进受精卵顺利孵化。催产率、受精率及孵化率都达到90%以上,优于普通繁育技术;

 

3、先进苗种培育技术。

建立适口饵料生物的培育方法,促进苗种生长;鲵苗成活率大于90%,培育效果极佳,远优于普通大鲵繁育技术。

 

4、中草药无公害防治技术。

研发多种中草药配方,对常见鲵病的预防率大于90%,治愈率达80%;

该大鲵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大鲵繁育、大鲵养殖及鲵病防治研究。开发的技术还有大鲵仿生态繁育技术、仿生态养殖技术、大鲵室内养殖立体控温技术、饵料生物培育技术、大鲵工厂化养殖技术等。在大鲵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研发实力强。

 

渝东南原产大鲵,珍贵的优质种源
渝东南原产大鲵,珍贵的优质种源

色泽鲜艳,金黄或棕红色,体表斑纹流畅、图案精美,极具观赏价值,且品质好、生长快、抗病力强

 

 

大鲵高效人工繁育
大鲵高效人工繁育

 

发育中的大鲵胚胎(大多数只能观察到胚胎局部,少数可观察到胚胎的整个侧面)
发育中的大鲵胚胎(大多数只能观察到胚胎局部,少数可观察到胚胎的整个侧面)

 

人工繁育的鲵苗
人工繁育的鲵苗

 

大鲵高效人工繁育及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证书
大鲵高效人工繁育及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证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