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县城买房:农民工“市民化”折中路径

鏃堕棿:2013-07-08 | 鏉ユ簮:燕赵都市报


  买二手房省装修钱

“在石家庄看上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70多万。”小贤两口儿在金马社区菜市场买菜,她告诉记者,现在二手房中介总是来菜市场给他们推荐房源,因为菜市场 好些商户家里都是农村的,但长期在城市生活,孩子要上学,都需要买房。“大家都对二手房情有独钟,是因为可以省下装修钱。”小贤说,如果是新房,一般现在 觉得一般还过得去的装修至少10万,20万对于我们来说就太奢侈了,目前也有3万全包的装修,又怕用不住。所以还不如买一套什么都齐备的二手房,稍微整整 就可以入住。

在裕华区的一家减肥服务中心,员工小宋说,她和男朋友都是河南农村的,自己工作单位管吃、管住,每个月大概三千元,工作 比较累,店里下班也要晚上9点了,男朋友则经常外出打工。前年年底时,他们合买了房子,交了一套二手房的首付。“联盟小区的六七十平米的旧房子,当时一套 花了三十多万,交得是10万首付。”小宋说,由于他和男朋友的具体结婚时间还没定,房子也不着急重新装修,二手房也不用动什么就可以出租,一个月几百元的 租金虽然不高,但可以补贴每月的房贷,减轻还贷负担。

小宋说,幸亏是早买了房,现在这样的房子价格也涨了不少,一平米也得六千多,一年涨了大概一千多块。

  城市村证房热门

“我们的目的就是有地方住,孩子上学下学能回家吃上饭就行,房子价格不能太贵,以后也不打算倒卖房子,想来想去就是村证房合适。”黄先生来自平山县的农 村,自己在石家庄卖水果,妻子闲暇时间在城市给人做保姆,现在面临着孩子上小学的问题,他们希望能在石家庄安家落户,给孩子更多保障。“我们每个月一般能 挣五六千,现在就在租着二环附近城中村的房子,那里的房子大多都是三百元到伍佰元一间,住着感觉也可以。”黄先生说,他们常年在城市打工,已经不想回老家 了,所以决定在石家庄买村证房子,“现在看过金域蓝湾、金谈固家园、大马新村、大马庄园附近的一些便宜的、村证的二手房,我们预计买房的价钱在每平米三四 千元,约在80平米小户型房。”“我们的想法是房子可以买个不好的,但是给孩子教育的钱不能省,报班啥的城里的家长让孩子上,我们也让孩子上。”黄先生 说,自己虽然是个农民工,但作为80后的他,必经在城市里上过学、打过工,之所以自己希望能在城市买房,有个立足之地,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孩子的的未来, “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更宽的眼界和一个好的未来”。

老家父母给贴补买房


“我们家最多能给拿出六万元,如果和女方的老人凑一凑,再从亲戚朋友那借一些,加上目前自己攒的钱,城边贷款买套便宜点的房子,也就能凑个首付,以后就 靠我们去打拼、还贷了。”来自沧州青县农村的务工人员孙霖说,如果能在城市买上房子,会接父母来住。他说,母亲的打算是可能偶尔来住住,因为城市跟老家环 境不一样,并不想在城市养老。

如今在外打工的八零后、九零后,家中父母身体好的,大多家中没负担,家里条件比之前的农村家里好不少。 “现在的孩子不比以前,原来年长一点在市里打工的,大多都是往家里交钱,养老人,供孩子吃穿、上学花费,但现在出打工的,好多也是独生子女,或有一个兄弟 姐妹,不用怎么管家里,只要出去开开眼界就好。”在承德丰宁农村的农民赵先生说,自己的儿子已在石家庄博深工具找到一份工作,目前也不想回家。“从农村来 讲,儿子二十多岁也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如果在外打工遇到合适的对象,想在城市或县城买房,家里一定会尽力支持的。”赵先生说。

  民意调查

半数打工者称生活成本高买不起房


去年10月,大谷打工网对来石家庄的务工人员做了一份基层打工人员与留守父母的调查报告,这也许能反映出相当一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想法。在不到600人 的调查当中,46%的受访者工作了3-5年,27%工作年限3年内,5%工作时间1年内,22%工作了5年以上。代表行业有石家庄的保安、建筑工、企业基 层职工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持有农村户籍的80后、90后来石务工人员。

调查数据显示,55%的受访者表示没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的城 市共同居住,16%的父母已经在这座城市,29%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为什么将近6成受访者不愿意把父母接到他们的工作地石家庄呢?调查显示,最 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工作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占调查人数的30%;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买不起房或租不起房,占21%,另外,还有14%的打工者不想在城市定 居。

  公共资源

农民工可关注政府提供的公租房


如果你是80后、90后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务工人员,仍在拼搏和奋斗,但现在没有能力买房,可以先考虑租房,如果您符合政策要求,还有望享受政府补贴 30%租金的公租房。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公共租售管理科科长姜化礼表示,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在公租房政策中体现。“2013年公 租房申请预计将在11月前后出台,有需求的农民工可届时多加关注。”姜化礼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河北为阶段性住房困难的 “夹心层”启动公租房建设。以石家庄为例,2011年,石市市政府首批分配公租房共计511套;2012年,石市面向公租房人群的第二批公共保障房共 1707套。按照建华家园公租房的房租价格,政府补贴占租金的30%,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期限一般为2至5年。

记者从石家庄市保障性 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想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如下条件:年满18周岁;持有就业地城镇暂住证(居住证);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 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就业城镇居住2年以上,劳动关系稳定,并有手续完备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在申请地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累计缴纳 社会保险2年以上;本人及配偶在就业城镇无私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及其他保障性住房。
作者:李保元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