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白领体验农民工生活:147天掉24斤肉 赚4万元

鏃堕棿:2013-07-25 | 鏉ユ簮:潇湘晨报

白领体验农民工生活:147天掉24斤肉 赚4万元

  7月24日,体验者涂建讲述他的工地生活。图/记者华剑

  涂建决定去工地当农民工,“这个想法在我脑子里徘徊了差不多两年了。”

  他放弃了某灯具品牌湖南地区营销总监年薪15万的工作,这让他的亲戚朋友觉得他一定是疯了。

  “生活早已把我磨得没有激情,我希望能通过工地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找到自我。”

  本报记者胡维实习生张又丹长沙报道

  2013年2月25日,涂建开始了自己的工地生活。7月21日,他的农民工工作告一段落。随后,他以网名“素笔执冷”将这段生活经历发到网上。

  “或许以后的某一天我会想起这140多天的农民工生活,但我记起的一定不是那4万元工钱,而是那甩掉的24斤肥肉。”涂建说,这段经历代表着他告别过去那个颓废、浮躁的自己。

  初衷 为了寻找激情去做农民工

  委屈 父母花几万培养你去搬砖

  7月2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涂建,“黑”是他给人最深的印象。

  涂建墨黑的手臂肤色和身上纯白的T恤形成了鲜明对比。“工友里,我不算最黑的,有的工友看着和黑人几乎没有区别。”涂建笑着说。

  今年28岁的涂建是常德石门人,毕业于湖南某大专院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公司做会议销售。”涂建说,因为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毕业两年,就存了十多万。

  “我不是个安定的人,我想着要改变。”涂建随后开始了频繁跳槽。

  “最短的工作干了3个月,最长的也只干了一年多一点。这些工作都和销售相关。”后来,涂建升任广州某灯具品牌湖南地区营销总监。职场外,涂建还成为天涯湖南版块的版主。

  那时的涂建颇有点意气风发,但他很快就觉得厌倦。“没完没了的熬夜、加班,和销售客户的虚与委蛇。”2013年初,涂建再次辞职。

  这次,他没有换一家公司干销售,而是加入了亲戚的施工队,学习怎样做一名木工。

  “家里人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朋友也不理解。有人劝我说父母花了几万元供我读完大学,难道最后就是个搬砖的?”

  涂建说,自己搞工程的亲戚只说了一句,比你想象的苦得多。“当时没当回事。”

  “父母虽然从来不反对我的选择,但是我能感觉出他们的不解。”涂建说,在作出这个决定后,也经过了再三思考,面子问题、是否受得了苦。“我在脑子里默想了我去工作后的很多画面。”

  “最后,我还是说服了自己,体力问题我相信我只要能坚持一个星期就会习惯。别人的态度,就当这是一种锤炼吧。”

  工作 第一天就干了13个小时活

  受伤 踩了钉子就用扳手敲脚底

  2013年2月26日清晨6点,涂建刚被闹钟叫醒时只觉得浑身一阵麻木。“慢慢地活动了下手指,又好不容易活动了下四肢,手指和巴掌又开始抽筋,不停地抽……”

  前一天,涂建刚刚开始自己的农民工生活,25日长达13个小时的工地工作,让“年轻力壮”的涂建无法从床上爬起来。

  涂建的工种是木工,具体工作是装模。

  “首先要把木材和钢管运送到自己所在的工作区域,然后用钢管搭建钢架,钢架搭建好后在上方放置方木和模板做成模型,最后往里面灌进混凝土,从而建成房子的整个主体结构。”

  抱着肯定会累趴下的心理,涂建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将钢管用钢管套和螺帽连接,看似简单,其实生手做起来真的很困难,用扳手拧螺帽更是个有相当难度的技术活。

  “我做一根,他们(熟练的工友)大概能做三根。”开始工作不久,涂建的左右手大拇指就都起了水泡。

  更悲剧的事情在第三天出现了。

  “去之前亲戚就再三交代,脚一定要踩在水泥地上,不能踩在木板上。”此前两天,尽管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但涂建还是小心谨慎地照做了。

  两天后,身心俱疲的涂建在搬钢管时,因为太重后退了一步,不小心踩到了木板上。“这一瞬间,我明白为什么不能踩在木板上了”,一颗2公分长的钉子从涂建的鞋底扎入。

  疼痛之余,更令涂建吃惊的是,周围的工友好像没看见一般,没人过来关心。“我亲戚用扳手狠狠地敲我脚上的伤处。”

  直到后来,涂建才知道,不是工友冷漠,而是“踩钉子不算什么稀奇事,一个月踩个十几颗是家常便饭”。至于被亲戚用扳手敲伤处,更不是什么惩罚,而是工地上总结出的经验。

  “为了第二天脚不剧痛,必须把伤处打出血,这样不会得破伤风。”说着,涂建向记者展示了他脚底板的疤痕。

  疼痛 最疼的是被铁丝刺

  满足 最喜欢登顶的感觉

  刚开始的一个月,涂建经历了工地上的各种疼,被钉子扎,被方木砸,被钢管砸……“去层皮算好的,要是去层肉,能疼上一个多星期。”

  要说记忆最深的疼,涂建觉得莫过于被捆钢筋用的铁丝刺到身上,“那种疼是钻心的疼,疼在骨子里,因为扎得实在是太深了,有可能已经到骨头了。”对于伤口的处理,涂建说,皮外伤在工地上从不打破伤风,都是自然愈合。

  除了疼痛,枯燥单调的工作内容更让涂建崩溃,“不止一次地想过体验到此为止。”

  对于坚持下来的理由,涂建说得很简单,“3月的某一天,我在电梯上抬头看到了朝阳在我们塔吊后升起,一切仿佛变得有点不一样了。”

  此后的一个月,涂建觉得身体没有那么累了。“最大的改变就是饭量、酒量、烟量大增。吃的、喝的、抽的都是以前的两倍。”

  涂建开始有点喜欢这样的农民工生活。“偶尔还是会期盼下雨,因为雨天的工作轻松。”此外,涂建很享受楼房在自己工作下一层层建起的成就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