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农业部委托进行转基因大米猕猴喂养实验

鏃堕棿:2013-10-21 | 鏉ユ簮:京华时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京华时报(微博)记者曾在“部长通道”堵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问转基因水稻今年是否会批准上市,韩长赋只是笑而不语。

前天,中科院院士张启发在中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现场称,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的决策不应依靠民意,而应按照法规和程序走,农业部作为主管部门不敢拍板是不作为,导致转基因水稻产业化错失良机,再等待拖延将误国。

到底转基因水稻安不安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项目负责人林拥军透露,目前农业部正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做转基因大米的小型猪90天喂养实验,还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做猕猴喂养实验,“属于灵长类,跟人类非常近”。

61院士吁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前天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能容纳3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当前的困境是国家转基因产业化的发展停止,无法实现转基因水稻的产业化,我个人认为,错失重大机遇。”发言者张启发院士面对台下身穿“爱科学支持转基因”文化衫的网友如是说。

张启发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张启发领衔的华中农业大学研究团队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两张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是中国至今仅有的两张。但这两种转基因水稻至今仍上市无期。

“国家高层对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发展究竟持怎样的一种态度?”对此,张启发表示并不清楚。他提到,今年夏天海外49位专家写信给国家高层,建议推动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据了解“得到非常正面积极的回应”。

几乎同时,国内61位两院院士也就此向国家领导人上书进言。张启发表示,这次措辞急迫,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认为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否则就会误国。

专家指责农业部“不够作为”

“决策者对这个东西没有把握,不敢拍板”,张启发表示,转基因水稻产业化最大的阻力在于政府无决策。

当前中国民众普遍对转基因食品有疑虑,是否正是这种民意的现状让农业部难拍板?对此张启发认为,转基因产业化的决策依靠民意不是聪明的做法,应按照国家的法规办,按程序走,如果法规不对就修改,正如球赛谁输谁赢由裁判说了算,而不应该看哪一方支持者多。

中国目前批准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作物有延长贮藏期的番茄、抗虫棉、抗病毒甜椒、花色改变的牵牛花、抗病毒木瓜。张启发提到,这些在拿到安全证书后都已顺利投产,唯独对水稻提高门槛,无法开展品种审定,也就拿不到上市所需的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转基因水稻品种要怎么开始推行,现在农业部连办法都没有”,张启发指责农业部不够作为。

转基因大米做猕猴喂养实验

对于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有“反转派”质疑实验作假,要求公开。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项目负责人林拥军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这两张安全证书的取得非常严格,不仅对白鼠做了90天喂养实验,还做了三代繁殖实验,结论都显示食用转基因大米与普通大米并无差别。

林拥军认为,如实公布一些基本的实验结果对打消老百姓的疑虑有好处,但应由鉴定方或农业部发布。

有人提出白鼠“吃太少,与人差别大”,质疑实验结果无法证明人食用安全,林拥军透露,目前农业部正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做转基因大米的小型猪90天喂养实验,还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做猕猴喂养实验,“属于灵长类,跟人类非常近”。

林拥军还表示,食品与药品不同,上市前无需做人体实验,但他自己从1999年来已连续14年吃转基因大米,至今身体无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