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农民工”定居中小城市的难题

鏃堕棿:2013-10-25 | 鏉ユ簮:红网

  近来,不断看到有人提出让新生代“农民工”到中小城市或者小城镇定居,认为这样既有利于改善“农民工”的生活质量,也有助于缓解大城市人口过于密集的困境。而政府所大力推动的城镇化建设差不多也算为农民建的,也可以说是鼓励农民“进城”,当然是进小城镇,而不是大都市。事实上,很多年轻的“农民工”也正是这样做的,当他们走出家门的时候,就不打算再回乡务农了,简直称得上义无反顾。但是,他们住进县城之类小城镇之后,靠他们自己根本就无力解决的各种难题接踵而来,很多地方政府对此却表现迟钝。

事实上,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农民工”就不断进城“定居”,只是大多没有城镇户口,只能以租房的形式“定居”,有的则在县城郊区买房“定居”,但刚开始还是“个别现象”,“农民工”们似乎也没有遇到多少麻烦,不过很多“农民工”还是很希望拥有城镇户口,这样不仅可以摆脱农民身份,还有机会成为“公家人。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严重羁绊公民自由迁徙的“户籍二元制”让“农民工”们越来越头疼。

大多数“农民工”在大城市挣的那点钱却不足以让他们的大城市“定居”,挣几辈子都未必买得起一套房子,甚至租一套像样的房子对有的他们也是奢望。何况大城市只愿意“农民工”去干活,去服务,却不肯平等对待他们,也不肯提供服务,基本的市民医疗保障没有份,连孩子都被贴上另类标签不能正常入学。

大城市排斥他们,小城镇对他们也缺乏热情。当前小城镇发展明显落后于沿海,政府不惜血本牺牲环境代价招商引资,虽有成效,但就业机会仍然有限,何况工资跟沿海的差距不小。教育方面,也因投入严重不足、地方商业教育等招致群众不满。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小城镇的房价也日益水涨船高,一家三代的投入或许可以定居中小城市或者小城镇,但为了生计、为了偿还房款,年轻一代不得不继续过着异乡打工漂泊的日子。小城镇的文化娱乐什么的也没有起色,有的地方几乎是文化沙漠,对年轻的“农民工”没有多大吸引力。以上种种种种因素没有让“农二代”看到光明的前途,反而让他们在家乡仍然有种不稳定的“漂泊感“。

现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在农村集镇建设所谓的“新农村社区”,拆乡并村轮番上演,让农民“上楼”,让“农民工”定居集镇。问题是这样的“新农村社区”房价也远远高出农民们的预期,质量却并不可靠,而且房子外观样式和室内布局也过于单一,很不实用,对见过大世面的“农民工”毫无吸引力。再加上基层政府又实在缺乏创新能力,根本无法提升“农民工”去定居的信心。

凡此种种,使笔者不由得发问,各地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政府是否已经为“农民工”定居做好充足的服务准备工作了?如果没有,那么现在该马上行动了,至少再不要有意设置各种门槛为难“农民工”和他们的家人了。

文/马长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