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莱西夏格庄镇村民养殖日本锦鲤 一年能挣30万

鏃堕棿:2013-11-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眼下不少宾馆、饭店,都能见到观赏鱼的影子。记者昨天在莱西市夏格庄镇采访了解到,当地农民养殖的日本锦鲤每年出货量超过700万尾,约占青岛市场供应量的三分之一。除了青岛之外,村民们养殖的锦鲤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 □记者 赵杰

养锦鲤一年能挣30万

红的、黄的、白的,各色相间的鱼儿聚集一处,争夺食物……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莱西市夏格庄镇潘家疃时,在村民潘磊家的养殖场区,两名工人正在给鱼儿喂食。在夏格庄镇当地和城阳棘洪滩地区,潘磊一共承包了120亩左右的土地,全部建成养鱼池,7名工人帮他养殖大型观赏鱼日本锦鲤。

从2001年开始,潘磊继承父辈的养殖业,一开始搞的是鲢鱼养殖,但是几年下来,因为沿海区域对于淡水鱼并不太认可,市场价格不理想,养殖收效并不好。去外地多方考察学习之后,潘磊将目光定在了观赏鱼养殖上。虽然一开始全家人心里都没有底,但是,多年坚持下来,如今潘磊的养殖场每年出货量达到500万尾,一年下来,收入在30万元以上。

最贵锦鲤一条两万元 

一条体重在两公斤左右的成年锦鲤种鱼,每年可以产卵大约20万个,最终成功受精并孵化成小鱼的成活率在60%左右。从个头很小的鱼苗开始,就有客户上门求购。一开始因为个头小,锦鲤还是按斤出售。随着个头逐渐长大,从最初的10元一斤、20元一斤一直到200元一斤、500元一斤,养得再大了,就可以按条出售,一条数百元、数千元,价格不一。

“要说值钱,我这里还真卖过值钱的。 ”去年,潘磊养的一条日本锦鲤种鱼,体重达8斤左右,体长90厘米,红白色相见,被烟台来的一名客户一眼看中,最后商议之下,价格定在了两万元。 “不过这种交易毕竟是少数,种鱼也不是随便出售的,像是这样的鱼,至少也都养了五六年了,很不容易。 ”

每年成鱼售出700万尾

每年的7月到9月份,是鱼儿的集中生长期,仅仅是潘磊自己家的养殖池,差不多一天就要消耗1500斤左右的鱼食。眼下,天气转冷,鱼儿进食量减少,待在水底不愿意出来活动,不过,潘磊和工人们也不敢掉以轻心,为给鱼儿保暖过冬,他们提前做了准备。除了将较小的鱼苗移入大棚区养殖,室外露天池频繁换水加氧,还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变化,随时做好破冰除雪等工作准备。

看到潘磊的养殖事业有奔头,周边乡镇20多名养殖户也加入进来,当地每年养殖鱼出货量超过700万尾。 “南山市场很多人都从我们这里拿货,另外还有很多酒店和房地产项目的推介活动,每次要货也是一下子就买几万元的鱼。 ”除此以外,青岛周边的烟台、威海,甚至是北京、上海,每年也有不少固定的客商来这里上门求购。

锦鲤堪称“观赏鱼之王”

日本锦鲤是一种名贵的大型观赏鱼,在日本被誉为“活的艺术品”、“水中活宝石”和“观赏鱼之王”。日本锦鲤的寿命通常为60—70年,体长可达1—1.5米。这些锦鲤的美妙之处就在于,随着年龄和环境水温的变化,它们身上的花纹色泽和形态也会不断变化,就像画出的特殊的水墨画一样。上品锦鲤都是千里挑一,要看血统、骨架、色泽、花纹、泳姿等。颜色太杂的就淘汰掉,这跟选美差不多,这样才能养出名贵锦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