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踏上耕耘希望的旅途——川籍农民工老董、小潘出川记

鏃堕棿:2014-02-06 | 鏉ユ簮: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6日电(记者杨迪、萧永航)2月5日,正月初六。K1158次列车从成都缓缓驶出,开往上海。
    在这趟满载着节后返城农民工的列车上,记者认识了53岁的四川乐山农民工董加文。
    老董上车放好行李,拿出干粮、水果吃起来。这是他前往江苏无锡近27个小时旅途的第一顿饭,因为春运车票紧张,他只能站在车厢过道草草吃完。
    老董的老家在乐山沙湾区龚嘴镇万坪村,8年前他跟随亲友到无锡一家建材城做搬运工。从那会儿起,每年正月初六返程成为一种习惯。
    老董一直在这家建材城干,工友来来走走,但他坚持了下来,成了搬运队的领班,现在每月5000多元的收入让他感觉比较满意。新的一年,他最大的愿望还是工作能顺利、安全,但他心中也盘算着何时能结束这种漂泊的生活。

 

农民工


    “现在一年能存下三四万元,这些钱,计划用来为父母和自己养老用。再干5年没问题,但以后还是想回老家做点小生意。”老董说,“四川变化大、发展快,现在挣钱比沿海差不了多少,离家还近点,还能照顾家庭。”
    和老董同行的还有他的侄子潘华秋。这个23岁的小伙子有着“90后”的干劲与机灵,从成都到天津、到沈阳,先后干过厨师、服务员、工厂工人。和老董不同,他更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与机遇,还想留在那里奋斗打拼。
    村里的同龄人许多已当爸爸了,但小潘不着急结婚。今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在老家盖大房子。“以后肯定还要买辆轿车,过上有车有房的生活。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一样,‘我的要求不算高,踮起脚尖就能够到’。”
    成都到无锡,2027公里。老董和小潘一年回一次家,一年离一次家,像候鸟般来回迁徙。家乡是他们小憩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可以卸下一年的辛劳、酸楚和痛苦,而梦想致富,则是他们振翅再飞的理由。
    老董说,村里大半的人都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时大家才能聚在一起热闹热闹。今年,他光是办年货、走亲戚、请客吃酒就花了1万多元。但让他有些遗憾的是,同在无锡打工的儿子、儿媳和出生不久的大孙子,却因工作忙没能一块儿回家过年。
    列车行至川东丘陵。窗外,田地里已经泛起绿意。春早人勤,每年此时,像老董和小潘一样的上千万川籍农民工,乘着开往春天的列车,踏上耕耘希望的旅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