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曝2013年中国整个养鸡行业巨亏1000亿

鏃堕棿:2014-02-17 | 鏉ユ簮:南方都市报


和程恩宝一样,林淑清也背负1000多万的借款,贷款利息是2.5分。

吉林白山市宏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利君也感慨资金链岌岌可危。为了维持运营,高利君把房子抵押给了银行,同时从民间借了几百万的资金。民间借贷的代价就是要三分利息。规模最大时,宏发给养殖农户每个月放的鸡苗有四五十万只,但现在仅发放两三万只。“我们也不敢全部停掉,我们怕一停了,农户反而担心我们是不是要关门了。”

“这笔借贷还能让我挺两三个月。”但之后怎么办,高利君也很迷茫。

“银行的利息其实只有不到一分,但我们很难能从银行借到钱。”林淑清告诉南都记者,为了筹措资金维持运营,她一度花了几天时间跑遍了农行、建行、浦发银行等大银行,但也是无功而返。

林淑清是吉林市第二大父母代肉种鸡的养殖户,其情况尚且如此,众多中型养殖户融资更是难上加难。市场行情好时,程恩宝一度希望从银行贷点款用以加速扩大规模,但也无果。“没有一次能贷款成功的。”

“银行历来都是帮富不帮穷,除非有政府出面担保。”在黄永禄看来,对银行而言,如果没有抵押物,说什么都没有用,“毕竟活禽并不能拿来做抵押”。

林淑清说,即便部分养殖户能贷到款,数额也都不大,比如需要3000万资金的项目,能贷到的也只有300来万。

“如果没有融资的瓶颈,我不会用了10年时间才做到现在的规模,或两三年就行。”程恩宝指出。

去年5月,中央财政安排了6亿资金,对祖代种鸡饲养户给予补助,并对家禽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短期贴息。然而,这样的补贴额度在1000亿巨亏面前似乎显得杯水车薪。

农业部畜牧业司向南都记者坦承:去年年中农业部推动出台租代种鸡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政策,但目前暂时没有其他新政策来扶持家禽产业。

“这次的事件对家禽行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考虑给予赔偿和扶持。”宫桂芬表示。

链接

行业脆弱性如何加固?


此次风波之下,让家禽养殖业的脆弱性表露无遗。这种脆弱性在温志芬看来是养殖业机遇与风险严重不对称。黄永禄更直白地理解为:养鸡是一分分地赚,但亏是一块块地亏。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养殖土地越来越难找、养殖场环保成本越来越大、愿意从事养殖的人员越来越少、家禽养殖利润增长空间越来越小、因突发事件造成的风险越来越频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推动规模化养殖

据中国畜牧业统计年鉴,2009年我国年存栏100万只肉鸡以上的养殖场数量占总养殖场数量比重仅为0 .04%,而年存栏0 .2万-1万只肉鸡的小规模肉鸡场占比为66 .70%.2011年我国前十大肉鸡产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3.37%.

“造成家禽养殖业脆弱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家禽养殖业的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过低,行业进入门槛低,散养户、小企业的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温志芬认为。

如何增强家禽养殖行业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一是要提高家禽养殖的专业化水平减少疾病对家禽的影响,二是要促进家禽养殖的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个体散养方式不利于疾病的防控、市场供求关系的判断以及市场风险的应对,容易造成疾病传染,以及资金的盲目投入及退出,缩短了市场周期。”温志芬表示。

建立保障制度刻不容缓

在此次H7N9流感风波背后,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养殖户凭自身力量“孤军奋战”,脆弱的家禽产业生态背后,所暴露的是风险保障体系的缺失。

业界也一度呼吁通过建立畜牧业发展风险基金、完善畜牧业保障机制、补贴制度及加大禽类保险力度等方式,增强家禽业的抗风险能力。不过这些保障制度要建立起来,也不是一件易事。

去年中,广东农业厅透露,为扶持家禽业健康稳定发展,一系列补贴政策将出台。全省种禽场将得到省财政4854万元补贴,并将选择若干地区或企业先行试点家禽养殖保险。黄永禄告诉记者,有关家禽业的保险,去年H7N9风波后曾有保险公司出过一份草稿。每只鸡的保费大概四五毛。但黄永禄表示,最后该草稿似乎没有了下文。“谁来负责这保费,家禽养殖行业的风险太大,很容易出现交钱容易,理赔难的情况。”

而司徒泽新更为关心的是如果推动保险制度,其承保范围如何界定。“农户养一批鸡最后不见了一半的现象很普遍,如果保的只是台风等天灾,对企业和养殖户的吸引力并不大。”

对此,宫桂芬认为,推动家禽行业的保险,如果单凭养殖企业自己掏钱,难以推动,必须国家有财政的投入。“要让行业从这波重创中缓过气来,必须要扶持行业的发展。”


此外,当前肉鸡库存加大,而不断有活禽市场休市更加重了市场的库存压力。“特别是黄鸡一直都是活禽交易的,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这些黄鸡怎么办,希望国家启动收储。”宫桂芬认为,禽肉是一种白肉,是高蛋白产品,现在家禽行业持续低迷,如政府能像猪肉一样开展收储,市场也能好过一些。

“推动保险、国储等,是行业长远发展应该考虑的,但要解决当前行业的困境很难。”宫桂芬表示,当务之急还是希望纠正媒体和消费者对H7N9与家禽之间的关系的误读,刺激消费的回升。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