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2014年湖南重点扶持1万户家庭农场

鏃堕棿:2014-03-29 | 鏉ユ簮:中商情报网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就像诗里写的一样,拥有一个“家庭农场”曾是很多人的梦想。“家庭农场”的概念在去年中央1号文件中首次出现,2014年2月,农业部印发《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对家庭农场的相关扶持政策。这一内容也被写进湖南省委1号文件里,今年湖南将重点扶持10000户家庭农场。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正洪介绍了省委1号文件的相关内容。今年将在三农工作中推进五大主体任务,包括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大宗农产品市场供给;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科技推广体系,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长沙城的周边,已经出现了不少家庭农场,家人一起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比如用新鲜蔬菜大规模制作酵素等。类似的家庭农场将获得相关扶持。今年省委1号文件提出,将重点突出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

“三个百千万工程”包括:“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今年完成4000个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建设300个美丽宜居乡村,另外,从今年开始每年重点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和10个“美丽乡镇”。

今年将着力抓好“三项改革”:稳定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承包制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鼓励发展农民合作联社,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

  今年选择一些县开展确权颁证整体推进试点

“部分地方土地承包关系不够稳定,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不规范,农民财产权利保障不够得力”,钟正洪介绍了目前湖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现状。他说,深化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主要包括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的改革,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土地改革,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农村确权制度改革和稳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今年湖南省委1号文件提出,稳定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承包制度。按照这一改革要求,将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钟正洪介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这项工作要在5年之内完成。今年是确权颁证的第二年,这一工作将在今年往后的4年内全面完成。今年,湖南将在一、二、三类县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开展整体推进试点。

  “家庭农场”提法新,其实在我国已发展多年

“家庭农场的提法虽然比较新,实际上在我国已经发展了一个时期。”农业部农村经营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2月27日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一些种田能手通过承包和流转土地,从事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已经具备了家庭农场的基本特征。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宁波、上海松江、吉林延边等地在培育家庭农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据农业部去年调查,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符合统计标准的家庭农场87.7万个,经营耕地面积1.76亿亩,平均经营规模200.2亩;其中,从事种养业的家庭农场达到86.1万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98.2%。

张红宇介绍说,家庭农场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家庭经营。家庭农场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从事生产,即使有雇工也只发挥辅助作用。二是专业务农。家庭农场专门从事农业生产,主要进行种养业专业化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示范带动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商品农产品生产能力。三是规模适度。由于家庭农场有较大的种养规模,能够使经营者获得与当地城镇居民相当、比较体面的收入。

  “家庭农场”扶持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2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阶段培育家庭农场经营者应当以承包农户为主,政策扶持的重点是在承包农户中产生的规模经营农户,而不是鼓励城镇居民下乡种地。家庭农场的具体扶持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和认定制度。江苏、山东等省出台了家庭农场工商注册登记办法,浙江、安徽等省出台了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办法;

二是引导农村土地流向家庭农场。从2007年起,上海松江区就明确将集体统一整理好的土地租给家庭农场经营。浙江宁波市对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给予适当资金补助;

三是涉农财政补贴向家庭农场倾斜。据统计,2012年全国各地扶持家庭农场发展资金达到6.35亿元;

四是加强金融保险服务。各地通过成立农业担保公司、发放贷款补贴、设立风险防范基金、扩大贷款抵押范围等方式,加强对家庭农场的金融保险服务;

五是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通过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