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中国都市现代农业观察:都市农业何以成为香饽饽

鏃堕棿:2014-05-12 | 鏉ユ簮:人民日报

    淡淡的雾气笼罩着合肥市郊区长丰县水湖镇李杨村,被当地称为“草莓皇后”的村民蒋秀芝正忙着分拣草莓装箱。“草莓收获期比较长,头年8月在大棚种植,10月后摘果,生产期一直持续到来年的5月。我家承包和转包的40亩地,每亩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除掉人工成本、大棚设施成本和生物防病害成本,一年净收入有30万元的样子。”

    秀芝并不知道,她的身份,已经从一个从事城郊农业的传统农民,嬗变为一个都市现代农业的经营者。

 

中国都市现代农业观察:都市农业何以成为香饽饽



    从“分割”到“融合”
    城市扩张,倒逼城郊农业转型升级


    如火如荼的城市化浪潮,让一度十分安静的城郊农业变得不知所措。种菜的空间被压缩了,用来浇灌的池塘不见了,饲养场被迁到离城市更远的地方……
    北京首农集团西郊农场场长管建国说,过去用来种菜的地方,如今很多被“种”上了楼。从“种菜”到“种楼”,首农集团认识到,传统的城郊农业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必须努力打造一种新的农业形态,以适应城市发展对农业的新需求。

    “城市扩张的结果,倒逼城郊农业转型升级为都市现代农业。”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司长张合成说,都市现代农业是城郊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与城郊农业有联系也有区别。
    城郊农业在空间布局上仅限于城市郊区,在体制结构上表现为城乡二元结构,建设理念上表现为郊区为城市单向服务,如产品形式服务、生态屏障形式服务,产业结构上表现为以一产为主。

    都市现代农业则处处体现了转型升级的特征。在空间布局上,表现为郊区、市内或超出市域100—200公里的周边。在体制结构上,表现为城乡一体。在建设理念上,表现为城市发展同时考虑农业发展,考虑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深度融合。在产业结构上表现为三次产业融合。

    中央党校农村问题专家曾叶松说,城郊农业与城市现代农业最大的区别是发展模式上的不同,前者往往是城市发展不断压缩郊区,后者则经常是城市建设与农业发展同步。
    从深层次看,城市现代农业的孕育,有着广阔的经济社会背景。张合成表示,一方面,现代都市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渐升级,对农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城郊农业越来越表现出其对城市单向服务的局限性,农业功能亟待进一步转变和拓展。另一方面,现代城市的高度发展使城乡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区向农村的渗透使得城郊边界越来越模糊,城乡对立分割状态已逐渐被城乡间的协调和融合所代替,迫切需要传统的城郊型农业升级,都市农业应运而生。

    从“围城”到“进城”
    都市现代农业“成长性”被市场发现和捕捉,优势迸发

    段丽丽,“80后”女博士,成都金满堂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瞅准了都市现代农业可以创业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都市农业,搭建自己的大棚,种植黄瓜、番茄和卷心菜。现在她创立的金堂金满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3300多亩,钢架大棚1100多亩,拥有社员150多个,还为100多位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机会。

    都市现代农业“成长性”不断被市场发现和捕捉,优势迸发开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有多少个“段丽丽”,已经很难搞清楚。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粮食产量为8328万吨,约占全国14.1%。蔬菜产量11681万吨,占全国17.6%。都市现代农业是三次产业融合的特殊业态,已经不局限于一产,还涵盖了种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生物农业等二、三产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2年北京种业销售额达到95.4亿元,2011年郑州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51亿元,是其一产产值的4.2倍。

    如果说过去的城郊农业是“围城”,那么现在的都市现代农业是“进城”。经过市场的洗礼,经过与城市的摩擦和碰撞,城郊农业变身城市现代农业,不再不知所措,不再忐忑不安,而是从容淡定了。

    农业是弱质产业。长期以来,由于城郊农业体量小,对城市GDP贡献低,经常不受待见,甚至被人当成城市经济的“鸡肋”。变身都市现代农业,一下子成了“香饽饽”,大家对都市现代农业都十分重视。张合成分析,首先,都市现代农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的重要基础。其次,都市现代农业的生态功能是农业在都市地区不断被强化的重要功能,发挥着“城市之肺”的重要作用。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说,为缓解冬春两季蔬菜供应主要靠外埠供给的局面,哈尔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2011年全市设施蔬菜面积26万亩,冬春淡季蔬菜自给率达到60%,基本解了市民冬春吃鲜菜难的困局。

    从“围城”到“进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引导,都市现代农业在我国正呈现出可喜的发展态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