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农业新概念——安全农业

鏃堕棿:2014-07-20 | 鏉ユ簮:新浪博客

中国的有机农业根本不是安全的农业,甚至可以说,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所谓“有机农产品”,几乎就没有符合有机标准的。这是制度的缺陷:因为中国是“认证”制。也就是,只要你某次产品符合标准以后,就发“证”给你了。以后的产品就都叫“有机农产品”了,直到某一天你被抽查出不符合标准。

 

农业新概念——安全农业



问题是,即使你今后被查出不符合标准,往往也只是只是罚款而已。这与国外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在日本,这是要按照犯罪论处的,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不仅如此,按照中国的有机标准,有近千种农药、植物生长剂、锄草剂、化肥不能使用。可是,我们现在的技术设备只能检测出极少的几种。因此,生产过程中只要你使用了检测不了农药、植物生长剂、锄草剂、化肥,你一样是可以获得有机认证的。尤其是化肥的使用,事后根本无法检测验证。所以,在没有严格的法律保证下,又没有有效的技术手段监护,中国的有机产品怎么可能是安全的?更重要地是,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大高于普通农产品和二者之间销售价格存在巨大差价,等于是在催促生产者造假。只不过是还有点良心的农民把“无公害”的农产品冒充“有机”的销售,昧良心的那些已经获得“有机认证”的企业,可能就是干脆直接采购普通农产品贴有机牌销售。

所以,如何保证农产品的安全一直是中国的难题,最难的是,如何从农产品种植的过程就开始实施监控。

2014年,金山区廊下镇的《上海逸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出并开始探索一种新的农业体系——“安全农业”。


体系的核心有三条:
1、过程可追溯;
2、过程可参与;
3、产品可期货。



一、什么是“过程可追溯” ?

此前,有机农产品只能做到“结果”追溯。就是:扫描农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后能得到产品产地、生产者的信息。由于显示不了“生产过程”的信息,就无法判断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安全。

如果实现了“过程可追溯”,也就是你只要扫描农产品上的二维码,不仅能够显示产品的产地和生产者信息,还能够显示产品从播种到收割全程录象。那就可以彻底杜绝生产过程中使用有害农药和生长素的情况。

由于受到技术和成本的限制,这在过去几乎是“天方夜谈”,很难实现。现在,“逸耘农业”研发出一种系统,价格只要几百元,架在田里,能够自动并且实时地将图象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发到客户的电脑上或者手机上,同时储存在云存储器里。这样,今后只要一扫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以后,系统就能自动从云存储器里调出该蔬菜的生长全过程的录象,这就是“过程可追溯”的实质。

“过程追溯”比“结果追溯”可以说是革命性的进步。上海市金山区在这方面是全国起步是最早的:早在2007年,金山区科委就立项并拨款2万元给当时的金山国企《上海金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08年研发成功。当时央视的《对话》栏目还先后二次提到此事。现在“逸耘农业”的过程追溯系统就是在当时的基础上完善的。

 

二、为什么还要“过程可参与”

既然“安全农业”讲究的是农产品生产的“过程安全”,这就必然会遇到一个问题:谁来保证所追溯的“过程录象”的真实性。也就是:谁来保证“追溯”到的农产品生长过程录象真的就是该产品的生长全过程录象。因为现在不诚信的案例不胜枚举。

所以,只有让消费者直接监督生产的全过程,“过程可追溯”才有意义。这就是“过程可参与”的实质。实际就是让消费者参与监督。

“逸耘农业”研发的设备能使得消费者从一棵青菜种植下去的那一刻开始,就可以直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免费查看并实时录像监督该青菜生长的全过程。这个录象今后还能作为与今后与企业提供的“可追溯”录象进行比对。当消费者自己参与了监督的全过程以后,自然就杜绝了不诚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