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水蛭的“明天”能否依然灿烂(下)

鏃堕棿:2014-07-23 | 鏉ユ簮:中药材天地网

接上篇:水蛭的“明天”能否依然灿烂(上)

 

       一、 水蛭的“今天”供不应求持续进行着

        水蛭经历了漫长的“昨天”,完美的实现了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的过渡,而“今天”坚挺的价格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水蛭具体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1、供求情况

        目前市场上水蛭以野生资源供应为主,家养资源较少,受大量捕捞和水资源污染双重因素影响,野生资源逐年减少,资源不丰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该品由于疗效奇特,近年来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显著疗效,还用于治疗血栓病、血管病、青光眼、瘀血不通等疾病。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水蛭需求量越来越大,供不应求持续进行着。

 

水蛭的市场行情



        2、养殖情况

        野生资源不丰,高价刺激下,家养资源登上舞台。目前家养技术不成熟,以江苏产地为例,2013年该地种苗投入在1.6-1.7万/亩,饲料投入3000元/亩/年,加上捕捞人工成本,较高的成本投入,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其次水蛭生长周期较长,一般需要养殖3年才成年,开始产卵。再次近年来环境破坏无度,水蛭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污染严重,大部分人不愿意养殖。种种原因,导致市面上家养资源极少,杯水车薪,无法及时解决供需矛盾。

        3、人气和库存情况

        水蛭价格坚挺,时下关注商家较多,人气颇旺,且有商家在囤货,都想从中分一杯羹。目前各产地货源已经基本售罄,所有产地存货量只有10吨左右,经营户手头上基本上已经没有货源。人气较旺、库存不丰利好情况持续进行着。

        4、产地近1月情况
 
        (1)浙江省湖州市南浔产区:清水货已经基本走完,当地水蛭有家养和野生资源,以家养的居多,但因水蛭养殖成本高,且水质受到污染等原因,水蛭的产量逐年减少,导致很多养殖户不愿意养殖。

        (2)山东省枣庄市滕州产区:微山湖一带产的水蛭质量较好,但产量逐年减少,目前清水货价格在780-800元之间。时下产地货源不丰,近1个月来到产地收货的商家不多,当地家养水蛭没有成功。                                                                                                                              

        (3)湖北省襄樊市枣阳产区:产地清水货价格在830-850元之间,因受南水北调工程影响,下游汉江的水变少,影响了水蛭的繁殖和栖息,目前货源特别少。产地在发展家养水蛭,但由于养殖成本较高,加之水源少且污染严重,家养不怎么成功。

        (4)江苏省宿迁市宿城产区:清水货价格在810-820元之间。产地货源特别少,除了一些二道贩子手里还有部分货源外,其他一般的药商手里基本没货,当地家养的和野生资源都有,但量都不大。

        5、市场情况

        水蛭,一个目前资源不丰,人气较旺,关注度较高的品种,近期市场情况如何,下面对不同市场水蛭情况进行分析。

        (1)亳州市场:近期在需求拉动下,货源走动较好,行情趋于坚挺。清水统货售价在840-850元之间,矾水统货交易价在560-580元之间。

        (2)安国市场:现水蛭正值青黄不接,安国市场货源走销畅快,但矾水货因属于掺杂增重,市场检查力度加大而导致无人问津。现安国市场水蛭吊干货售价在890-900元之间,盐水货售价在620-650元之间。

        (3)玉林市场:目前玉林市场水蛭的人气较旺,关注度仍高。近期虽有小批量越南货入市补足,但货源走动依旧顺畅,价格坚挺,行情持续向好。时下玉林市场水蛭清水统货价格在650-700元之间,越南矾水货价格在450-500元之间。

        二、 水蛭的“明天”依然灿烂

        水蛭在家养技术完全成熟,也就是家养资源大量上市之前,供不应求是其必然发展趋势。目前在人气带动下,加之受库存不丰利好因素影响,价格在高位运行,但水蛭需求并非刚性,价高将抑制部分需求,在今年清明节产新前行情持续向好,产新之后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长远来看,家养技术如若不突破,高成本投入模式不改变,加之野生资源濒临枯竭,水蛭的“明天”依然灿烂。但这种灿烂,是我们不愿看到的,野生资源并非取之不竭,用之不枯,合理保护、繁殖、利用水蛭资源,迫在眉睫!

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作者:解雨佳
原文地址:http://www.zyctd.com/fenxi-item-640942-1-209.html

投稿:中国水蛭网 http://www.shuizhi360.com/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