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双阳区“都市农业”风生水起

鏃堕棿:2014-08-21 | 鏉ユ簮: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李中良本报通讯员高云张学林

初秋时节,驱车行驶在长清公路上,道路两侧飞红流翠,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当汽车驶入奢岭街道界内,仿佛进入了一条“都市农业长廊”:道路两侧,农家乐、度假村一家挨着一家,采摘园、蔬菜基地一个连着一个。

在绿屋生态农庄里,葡萄、茄子等绿色果蔬已经成熟,引得诸多市民驱车前往采摘。“庄主”李耀辉一边引导顾客采摘蔬菜一边感慨地对记者说:“我能从农民变成老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搭上了双阳都市农业的快车。”
 

 

现代都市农业


农民李耀辉转身当老板,绿屋生态农庄生意火爆,只是双阳区都市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化农业,用城市化理念发展农村,以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服务功能的“都市农业先导区”为目标,初步构建起了一个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在都市农业的策动下,一片片山林被“激活”,一块块土地被“点燃”,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精品型农业粗具规模

在平湖街道杨家村的稻田地里,一片片水稻长势正旺,微风拂过稻田,泛起阵阵金色的稻浪。

“我们种的是有机水稻,一斤最少卖10元钱。”在一块稻田边上,双阳区老武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明哲弯腰折下一穗稻穗,放在手里掂了掂,笑呵呵地说,他们种植的水稻叫“长粒香”,是一种优质水稻品种。

“近几年,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都想吃上安全放心的大米。”武明哲说,2011年,他组织村里50户农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有机水稻,并注册了“依原”牌商标。近两年,随着大米订单量的增加,合作社又陆续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合作社共有有机稻米生产基地4个,有机杂粮生产基地2个,有机蔬菜生产基地1个,总面积达2860亩。

绿色有机农业、高端品牌农业、反季特色农业……近年来,双阳区以城市消费群体为主要目标,科学规划、创新式发展精品型农业,不仅初步打造了一条条融生产、休闲、消费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带,也进一步夯实了农业的基础。到2013年末,全区蔬菜面积发展到7770公顷,其中棚膜蔬菜发展到860公顷;有5个蔬菜品种获得有机标识。特色农业园区发展到38个;绿色优质水稻发展到7000公顷,其中有机稻发展到30公顷。
 

 

现代都市农业


设施型农业突飞猛进

“今年的葡萄长的不错,坐果率高、果穗饱满,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平湖街道黑鱼村,大棚葡萄已经进入成熟季节。在双阳区金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丽君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葡萄。

2010年,周丽君带领10余户农民自发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现在的规模种植、抱团儿闯市场、打品牌。如今,合作社已发展葡萄种植户40余户,黑鱼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近两年,每年八九月份,葡萄一成熟,就陆续会有人到我家来摘葡萄、吃农家饭,最多一天来两百人。”周丽君告诉记者,她家去年产了1.5万多公斤葡萄,酿了10吨葡萄酒,算上卖葡萄、卖红酒和游客吃饭的钱,一年就赚了四五十万元。

近年来,双阳区引领式发展设施型农业,通过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全区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双阳区现有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79户,家庭农场87家,专业协会17个。

全区建成保护地温室大棚8200栋,覆盖面积到760公顷。其中,齐家镇浩鑫连栋温室、缘山湖地源热泵供暖温室、双营子回族乡香辰米业连栋温室和奢岭国信棚膜温室蔬菜建设达到较高现代化水平,一些温室还实现了自动滴灌或喷灌。

 

现代都市农业



体验型农业如火如荼

开公司、建农庄、当老板……对于6年前的李耀辉来说,那些都是异想天开的事儿,如今却已经一一变为现实。给李耀辉生活带来巨变的是日新月异的都市农业。

李耀辉说,2007年,她组织村里妇女加工汽车坐垫,跑销售时发现棚膜经济发展迅速,于是就到一家大棚生产企业“偷师学艺”。2008年,学艺归来的她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近年来,随着双阳区都市农业迅速发展,扣棚种菜的人越来越多,公司的业绩也随之水涨船高。

近两年,看到乡村游日趋火爆,李耀辉又盯上了体验农业项目。“现在,到双阳采摘、旅游的人很多,我家又在路边,开业就有人来。”李耀辉说,绿屋生态农庄占地4公顷,建有4栋乡村别墅、8栋塑料大棚,种植了香瓜、葡萄、茄子等绿色果蔬,除与农业院校开展都市农业实验和示范外,还接待采摘游、乡村游的顾客。

近年来,立足双阳地域优势和产业特色,充分挖掘优美山水资源,突破式发展体验型农业,建设一批农家劳作体验园、休闲观光放松园、特色种植采摘园。截至目前,全区体验型农业园区发展到31处,面积280公顷;发展特色“农家乐”百余家,初步形成了休闲山水观光游、航空溶洞体验游、温泉康体度假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年接待游人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亿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