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树上桃李红 地下柴鸡跑 致富有新路

鏃堕棿:2014-08-22 | 鏉ユ簮:承德日报

本报讯(王东岭、王宇红)立秋时节,笔者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湾乡巴头沟村李树军的果园里看到,金红苹果树下养殖的2000只柴鸡,“野性”十足,轻盈若飞鸟,在野外闲逛奔跑。“咱的柴鸡,被当地人戏称为‘溜达鸡’。林下养鸡节省饲料,成本低,鸡肉品质高,效益好,而且山林里散养的鸡疫病少。同时,林下养鸡对山林也有利,鸡吃林子里的虫,粪便还林,保护了林子,增加了林地肥力。放养鸡的鸡肉品质好,属于绿色食品,每斤能卖到15元,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李树军滔滔不绝地向笔者介绍他的林下柴鸡。

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一项新兴富民产业常抓不懈,让这种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的林下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路上的“新引擎”。全县去年完成经济林栽植面积6.97万亩,产业基地的示范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林业增收的渠道进一步拓宽。随着林下经济结构模式日趋丰富,按照立体开发、循环利用的思路,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农民开展林下养殖和林间种植。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以中药材、黑木耳为重点的林下种植业,以林下养柴鸡、养殖野猪獭兔为重点的林下养殖业,积极探索利用疏林抚育枝条、木材加工弃料发展食用菌产业。

推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果农成立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县成立巴头沟御香果品、翠怡苹果、广武李子、庆瑞杏扁等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28个,带动农户抱团闯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