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法国农业介绍及农业农场化模式

鏃堕棿:2014-09-09 | 鏉ユ簮:土地资源网

  法兰西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国土面积55.1万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以外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农产品第二出口大国。1985年人口达5517万,每平方公里97人,密度较高。
 

 

法国农业介绍及农业农场化模式


法国农业介绍及农业农场化模式


一、自然条件


法国的农业有效用地7亿余亩,占国土面积的85%,占整个欧洲有效农业用地的34.6%,占欧洲共同体九国的36%;牧场草地2亿亩,占有效农业用地的24.7%;林地2.2亿亩,占有效农业用地的26.7%;多年生葡萄园、果园等作物面积2400万亩,占欧洲共同体九国的32%。由于人口密度大,按1977年统计,人均耕地5.3亩,牧场草地3.8亩,林地4.1亩,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气候。法国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它处于中纬度地带,全境基本平坦,不受大山阻隔,大西洋海风可顺掠全国,使纬度位置适中、临海区域辽阔、地形条件良好的这三个因素和谐地结合在一起,温度与降雨量珠连璧合。全年平均降雨量700—800毫米,蒸腾量不超过800毫米,温度与湿度都正好适宜作物生长。这是法国农业常年稳定发展的一要条件。

  二、农业发展简史

法国农业是战后才走在世界前列的,直到本世纪50年代以前一直是发这资本主义国家中农业落后的国家,从未摆脱农业净进口国的局面。

法国农业长期以来是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小农经济,经营分散,技术落后。18世纪,农民占全国人口的80%,但只占全国耕地的30——40%。土地过度分散是阻碍法国农业发展的大问题,是法国大革命解决了这一问题。1793年通过法令,废除封建权利,把土地分给了农民,形成了广泛的小土地私有制度,后来随土地的兼并出现了少数农业资本家。这种状况持续了100多年。土地零碎仍然是阻碍农业发展的根本因素。1870年,法国农民仍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0%,土地在1公顷以下的农户达200万户。直到1939年,农民还占全国人口的48%。

战后法国政府开始注重土地规模效益,从50年代起实行土地集中政策,1960年成立了“土地整治与农村安置公司”,专门负责收购小片农地,转卖给大农场主,以加速土地集中过程,使农场数目减少,平均规模扩大。到1980年,全国农场总数在1970年142万个原基础上减少为113万个,拥有50万公顷以上土地的大农场的比重由8%上升为13%。农业生产的集中,使大农场和大合作社逐步取代了小农经济,成为法国农村经济的支柱,大大加快了现代化步伐。

从1954年开始,法国谷物已能自给并陆续增加出口。自1968年起,法国一跃而成为农产品净出口国,然后又发展成为世界上几个最大的农产品净出口国之一。1983年,法国的小麦、甜菜及牛肉总产量都居西欧首位,同年农产品出口额达159.5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位。法国农业在世界农业中占居了重要的位置。

1978年,法国农业产值达到1451亿法郎,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6.7%。1950年至1979年期间,法国农业生产平均年递增率为2.3%,其中1954年至1972年间年递增3.1%,居欧洲第一,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也居领先地位。

农业机械化


机械化的重要标志是拖拉机应用程度。从1913年开始,拖拉机应用于法国农业,但由于3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发展非常缓慢。到1944年,全国拖拉机总数才4.4万台。战后初期也发展不快,直到1955年侵越战争结束后,农业机械化步伐才大大加快。1978年全国已拥有拖拉机157万台。目前,法国机械化已超出种植业,在水利灌溉、水果植收、畜牧养殖及加工运销等大农业范畴全部实现了现代化。作业程度难度很大的如玉米、甜菜、菠菜、苹果、葡萄、马铃薯等收获都由机械代替了手工。并且,与农业机械化相适应地,在若干农场之间建立了农业机械合作社。它是一种灵活而有效的组织形式,向农场提供一切农业机械服务。1973年,这种农机合作社全国已建立了9276个。

  法国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主要措施是:

第一、政府通过制定法令、扶植大农户(或大农场)、增加投资、提供贷款等一系列经济措施,推动农业机械化迅速发展。法国政府利用工业发在的有利条件,以工业化和科学研究带动了农业现代化。工业的发展,要求改变农业落后、经济散的状况,以满足垄断资本对原料、市场和产业后备军的要求,而家庭式的小农场,显然无法采用现代化技术装备和按先进的科学方法组织生产。因此,法国政府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把改造小农经济的结构,加速扩大农场规模放在领地位。六十年代法国政府又通过法令,限制25公顷以下小农场的发展,使大农场的数量上升,这对促进农业机械化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政府还向购买农业机器的农场提供偿还期长达5—6年的低息贷款。1974年这种贷款达68亿法郎,约为农场自筹资金的50%。政府还对购买农业机器的农场实行价格优待和补贴政策。在税收方面,实行农用燃油免税15%的政策,以促进农机销路的增加。所有这些,都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第二、及时把战时工业转向生产农业机械,发展本国农机工业。法国农机工业主要是二次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按工业产值计算,仅次于汽车制造业,在机械工业中占第二位。法国农机企业共有五百多家,职工四万多人,平均每人每年的产值达六万四千多法郎。主要农机产品由麦赛—福格、雷诺、索米卡和万国四大公司垄断,它们的总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95%。这些大农机公司之间的竞争很剧烈,都很重视新产品的设计与推销,一般都设有配套齐全的设计研究中心。

第三、抓农机具的配套生产,搞好备件供应和服务工作。法国的农业机械化注意做到适应各种不同农艺的要求,农机具配套齐全。从耕地、播种到收获进仓,各种作业都有适当的农机具可以应用。近年来新发展的农机具有加速整地用的旋转耙、往复耙、自动调节喷雾器、厩肥撒播机、适应坡地使用的能调整水平的联合收割机,以及大型高效的甜菜联合收获机和蔬菜移栽机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