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德国农业生产模式灵活多样 多户家庭农场优势明显

鏃堕棿:2014-09-09 | 鏉ユ簮:土地资源网

  4名员工通过自动转盘式挤奶台可同时给60头牛挤奶;在牛舍中,牛可以自由走动、休息、进食甚至享受按摩;不到50人负责3000多公顷的土地种植和经营,牛粪和谷物直接用于发电并卖给国家电网。这是本报记者日前走访德国勃兰登堡州一家现代化农场时见到的景象。

  自主经营,多户家庭农场优势明显

这家农场兼营牛奶和种植。农场负责人洛塔尔·帕夫洛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卡施泰特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生产牛奶,目前农场1200多头奶牛年产奶1.2万吨,这是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农场里,记者很少看到工人。“农业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所需要的劳动力也就越来越少了。”帕夫洛夫斯基解释道,“你刚刚看到的那个开拖拉机的女人,她家里有30公顷土地,但她不愿自己单独经营,而是愿意在这里工作,于是加入了合作社,把土地租给了我们,来这里上班了。”帕夫洛夫斯基说,比起一些家庭农场,这种多户家庭农场的形式有很多优势。“单户家庭农场很可能要一年365天工作,可在我们这里,工作的时间是固定的,生病了可以有人顶替。农场还有很多福利,让人感觉是在一个团队里面。”

卡施泰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状况良好,农民在这里工作,工资可以拿到每小时10欧元,此外,股份持有者还享受每年的分红,退休撤股的时候能够根据工龄和职务的不同获得一笔津贴。合作社的发展决策都由农民自己做主,“未来20年我们的发展经营都将不成问题。”帕夫洛夫斯基说。

目前,德国农业生产模式趋向灵活。2010年,德国近30万家农场中,90%以上为家庭农场。德国农民联合会的发言人约翰内斯·丰克说,德国农场大部分为家庭自主经营,很多农场不再自己购置大型设备,而是租用其他公司的设备以及服务,他们的耕作方式越来越灵活。

  明确用途,通过政策调控土地价格

走在卡施泰特农场的核心区域,记者看到很多新购置的农用耕种设备,还有新建的牛舍,屋顶上新装的太阳能板,自动化转盘挤奶台等现代化设施,牛舍扩建计划也正在筹备中。

帕夫洛夫斯基介绍说,在过去3年里,公司用于生产扩建、设备更新换代的投资共550万欧元,其中150万欧元是自有资本,300万欧元来自银行贷款,还有100万欧元是从联邦州获得的资助。欧洲农业基金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资助一起用于帮助农场提高竞争力、改善环境、提高农产品多样性。联邦州在制定资助条件时拥有一定的自主权。

此外,德国政府通过政策调控农业用地的价格。根据德国农民联合会的统计,近年来德国农用土地价格增长迅速,仅2011年土地价格就增长了14%,达到每公顷1.35万欧元,其中东部联邦州的土地价格增长了19%。德国的法律规定,保障农业用地不能用作非农业用途。近年来,联邦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使得很多企业投资种植谷物和油菜籽用于生物能源领域,目前这类用途的农业用地占230万公顷。

丰克认为,过去几年,生物能源在政府的引导下发展很快,随着政府减少对生物能源补贴的讨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相应大幅减少,目前德国农产品用于食品和能源的比例处于较为平衡的阶段。

  注重环保,政府资助不与产量挂钩

德国是欧盟第二大农业生产国,也是欧盟最大的牛奶、猪肉生产国。2011年,德国农业产值为523亿欧元,占欧盟的13.6%,仅次于法国。考虑到欧盟市场与世界市场的农产品存在价格差,为了保证欧盟食品安全和农民收入,欧盟向农场提供直接津贴补助。

丰克向记者介绍,在德国,这一津贴不再与产量多少挂钩,而是重视农场对环境保护等理念,比如要考量农场对动物、自然、环境和消费者保护标准的遵守情况,这些是与农产品津贴挂钩的重要因素。日前,欧盟农业部决定,未来将30%给农业的补贴与环境挂钩。

目前,德国农民平均每公顷土地获得的欧盟津贴约为320欧元。丰克说,将津贴与产量脱钩有助于防止农民为追求更多的津贴而一味提高产量,给市场造成压力。津贴与产量脱钩可以让农民更多地考虑市场需求。帕夫洛夫斯基告诉记者,在2015年前,欧盟实行牛奶配额,农户不得超出配额生产,否则将面临受罚。

丰克告诉记者,欧盟会不定期对农场遵守准则的情况进行抽查,不合格的农场将受到减少补贴的惩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