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丹麦农业概况与家庭农场模式借鉴

鏃堕棿:2014-09-09 | 鏉ユ簮:土地资源网

  丹麦是传统的农业国家,以作物种植、家畜饲养为主。但其农业的内涵与我国概念中的农业大相径庭。它集农、工、商一体化,种植、饲养、加工、销售、科研、检疫一条龙,各个环节相互关联、互为依存、互相发展。



丹麦农业概况与家庭农场模式借鉴



丹麦国土面积43096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其中,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2%,达到2.7万平方公里。全境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30米,日德兰半岛中部稍高,最高点海拔173米。气候温和,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年均降水量约664毫米。此外,不同区域的土质相差很大,因此,种植了各种不同的农作物。


小小的丹麦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农业强国。全国人口中只有2%的人口从事初级农业生产,尽管如此,丹麦的农业产量却足以为1500万人提供食物。另有2%的人口从事与初级农产品生产有关的行业,主要是食品加工业。丹麦农产品的三分之二用于出口,农产品出口额占全部出口的16%。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国分别为:德国、英国和日本。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农产品占丹麦出口农产品的60%。出口的产品主要是猪肉和奶酪。
 

丹麦农业概况与家庭农场模式借鉴


  下面看看丹麦农业的7大数据:

1. 丹麦农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25%。

2. 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0%以上。丹麦畜牧业中,养猪业占的比重最大,其产值是畜牧业产值的40%,其次是奶牛业和肉牛业,分别占畜牧产值的26%和18%。丹麦2009年出栏生猪约2800万头,年产牛肉20万吨,肉鸡1.12亿只,禽肉18万吨,鸡蛋8800万枚,貂皮1000万张。

3. 丹麦是世界公认的"养猪王国"。丹麦人均肉类占有量仅次于新西兰,居世界第二,而猪肉出口量则是世界第一。丹麦每年出栏生猪85%以上作为高质量鲜肉及其加工产品销往世界各地,猪肉出口额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53%。丹麦养猪业生产效率世界第一,2010年每头母猪年断奶仔猪数达28.1头。

4. 丹麦人均谷物占有量居世界首位。

5. 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牧草种子出口国。

6. 丹麦农业劳动生产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丹麦的农业劳动者约占世界农业劳动者总数的万分之0.9,但生产的肉类占世界的万分之92,谷物占世界的万分之45.3。

7. 丹麦的乳制品闻名世界。丹麦有90多家乳制品厂,其中最大的一家是MDFOODS,该公司是欧洲十大乳制品公司之一,拥有39个加工厂,生产丹麦72%的乳制品,年营业额达37.3亿美元,其中64%销往国际市场。

有媒体分析,丹麦农业的致胜原因是:农业合作——资源整合和规模化效应;科技进步——农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农业教育——高素质农业人才;农业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力量;食品安全——优秀农产品品质的基础。

丹麦农业成功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丹麦农业的组织管理模式。组织管理的基础是个体农场主合作形成的丹麦合作体制——合作社。实现了从基础生产到食物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因此被称作“从土地到餐桌” 模式。这些私营性质的农场主联盟及协会,以及农用机械设备行业的高度专业化运作方式,保证了他们能够快速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新需求。这种应变性也为丹麦农业在世界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