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盘点十个国家的农业模式及家庭农场模式

鏃堕棿:2014-09-09 | 鏉ユ簮:土地资源网

 盘点十个国家的农业模式及家庭农场模式


丹麦农业概况与家庭农场模式借鉴


丹麦是传统的农业国家,以作物种植、家畜饲养为主。但其农业的内涵与我国概念中的农业大相径庭。它集农、工、商一体化,种植、饲养、加工、销售、科研、检疫一条龙,各个环节相互关联、互为依存、互相发展。

小小的丹麦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农业强国。全国人口中只有2%的人口从事初级农业生产,尽管如此,丹麦的农业产量却足以为1500万人提供食物。另有2%的人口从事与初级农产品生产有关的行业,主要是食品加工业。丹麦农产品的三分之二用于出口,农产品出口额占全部出口的16%。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国分别为:德国、英国和日本。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农产品占丹麦出口农产品的60%。出口的产品主要是猪肉和奶酪。

丹麦农业劳动生产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丹麦的农业劳动者约占世界农业劳动者总数的万分之0.9,但生产的肉类占世界的万分之92,谷物占世界的万分之45.3。


美国家庭农场经营数据及产能效率全面分析

今日的美国,公共汽车驾驶员的数量甚至比农民人数还要多,美国农业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不到2%,但却养活了3亿美国人,粮食多得吃不了,干脆出口,这就成了全球谷物出口大国。美国农产品生产主要依赖家庭农场,两三个人一年就可以生产出上千吨的小麦或是玉米。科技的进步引发了美国农业生产的革命,也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

2010年美国的农场约有220万个,农场占地面积为9.2亿英亩,平均每个农场的面积为418英亩。美国农场以家庭农场为主,公司型的农场越来越少。根据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2007年属于公司性质的农场有96000个,合作农场为174000个,而家庭农场则有190万个。由于美国农场多为家庭式农场,因此小型农场所占比例较高。全美9英亩(一英亩约等于6亩)以下的农场有23万多个,10至49英亩的农场62万多个,50至179英亩的农场66万多个,180至499英亩的农场36万多个,500至999英亩的农场15万个,1000英亩以上农场17万多个。


德国农业生产模式灵活多样 多户家庭农场优势明显


4名员工通过自动转盘式挤奶台可同时给60头牛挤奶;在牛舍中,牛可以自由走动、休息、进食甚至享受按摩;不到50人负责3000多公顷的土地种植和经营,牛粪和谷物直接用于发电并卖给国家电网。这是本报记者日前走访德国勃兰登堡州一家现代化农场时见到的景象。

这家农场兼营牛奶和种植。农场负责人洛塔尔·帕夫洛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卡施泰特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生产牛奶,目前农场1200多头奶牛年产奶1.2万吨,这是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

德国是欧盟第二大农业生产国,也是欧盟最大的牛奶、猪肉生产国。2011年,德国农业产值为523亿欧元,占欧盟的13.6%,仅次于法国。考虑到欧盟市场与世界市场的农产品存在价格差,为了保证欧盟食品安全和农民收入,欧盟向农场提供直接津贴补助。


加拿大家庭农场

加拿大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农业竞争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以精良的谷类、油籽、蔬菜、精肉和乳制品著称于世界。在加拿大,农业以家庭经营为主,它们也是典型的家庭农场。

目前,加拿大的种植业家庭农场土地经营面积平均达到3 0 0公顷左右,其中,100公顷以下的小农场占农场总数的45%,5 0 0 公顷以上的大型农场占农场总数的10%。在养殖业中,奶牛养殖平均规模为200头至300头,肉牛养殖规模在6000头左右,生猪养殖规模在3000头左右。

加拿大家庭农场的现代化水平很高,全国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大致配备有两台拖拉机。据悉,加拿大目前已有一些农场实现了智能化,挤奶用机器人。


以色列创造农业神话 以色列农业发展三阶段分析

把以色列农业称为神话并不为过。这样一组数字足以反映以色列农业的效率:西红柿每公顷最高年产500吨,沙漠地区柑桔每公顷最高年产80吨;鸡年均产蛋280个,奶牛年均产奶量1万公斤;在花卉生产上,温室大棚每公顷每季度生产300万支玫瑰……

以色列农村人口只占总人口的9%。一个农业人员可以养活90人,农业出口占据全国出口总值的9%。按照以色列的农业水准,地球可以养活3倍于现在的人口。

这样的成绩背后却是以色列贫瘠的土地和缺水的现实。以色列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显示,以色列国土面积27800平方公里,而且仅有20%的土地可以耕种,其中一半必须灌溉。以色列一半的地方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状态。


网友演讲稿: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岛国,同时也是最小、最平坦、最干旱的大陆。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都位于南纬10度和南纬45度之间,北部的1/3地区都处在热带气候条件下,其他的则分布在暖温带。内陆大部分都是些干旱、贫瘠的不毛之地,降雨量少、水资源缺乏是这里最大的特点。降雨量最稳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也是澳洲主要的人口聚集地。

澳大利亚的农业用地可以由个人或单位拥有,土地可以按市场公开价格自由买卖,土地价格直接反应了产量有时还能反应市场情况。一般来说土地价格都是在攀升的,土地持有者的不动资产也逐渐增加。换句话说,持有土地的农民可以逐渐随着资金累积变得很富有,更好的经营自己的产品。当想继续做大农场的生意时,农民常会从银行贷款来获取一定量的资金,这时,现在的财产会被用来做担保,抵押收法律保护,而农民则可分期付款还贷,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这将是一个长期工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