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都市休闲农业,还需迈过几道“坎”?

鏃堕棿:2014-09-17 | 鏉ユ簮:六安新闻网

  编者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人们对闲适与宁静生活体验的向往自古便有,而休闲农业作为集生产、观光、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兴产业正好适应了人们的需求。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势头,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新业态。然而,在肯定一个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找找它的软肋,以深入思考产业继续前进的战略。今日特别推出专题,探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今后出路。
 

 

 

都市休闲农业,还需迈过几道“坎”?

 

都市休闲农业,还需迈过几道“坎”?

 


金秋九月,裕安区鲍湾村裕虎农业生态家庭农场内,“农场主”邵国虎一家可忙坏了,他们家的农场种植了80亩黄桃、100亩葡萄,引进了早、中、晚三大类优质葡萄品种,有夏黑、醉金香、美国红提等10多个品种。

走进葡萄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色的大棚,一排排、一行行葡萄果苗伫立在小道两侧,亭亭玉立,一串串、一颗颗殷实葡萄悬挂在葡萄藤下,晶莹透彻。“七、八月是盛果期,也是采摘最理想的好时节,但我们的葡萄采摘期可延长到十月份。” 邵国虎告诉记者,自己是霍邱人,但多年前就在浙江从事水果交易,这两年就看准了休闲农业,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在新安镇流转一片土地来做农场,刚刚开园不久就有了收获,邵国虎一家信心满满。

  产业兴起:农业吹拂“休闲风”

如今,在我市城郊和周边县区,一家家生态农业观光园、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跑到乡村去观光、休闲、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由于城里人对亲近自然的向往,不少农民开始转型,将传统农业“变身”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据农业部门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拥有产业园区总数912个,规模以上的园区39个,现代农业科技园22个,休闲农庄42个,农业观光采摘园31个,专业村9个,农家乐759家,拥有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全市有80多个乡镇和近200个美好乡村示范中心村发展了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去年全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接待量212.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2.7%,销售收入9.89亿元,年利润3.05亿元。农民从中获得收入占农业总收入比重的7.5%。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的休闲农业在不断成长壮大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

一是借助城市近郊区位优势,流转规模连片的土地,形成观光农业产业带,供市民节假日游玩和消费。以裕安区城南镇为例,通过引导鼓励在外事业有成者和当地专业大户投资农业项目,着力打造以园林观光、水果采摘、农家体验为主的城郊休闲观光基地。“宁陈花卉”、“憧憬花卉”两家休闲企业扩建果蔬种植基地480亩和200亩,“给力”葡萄采摘园引进金玫瑰、醉金香、大地红等葡萄品种,通过游客直销和超市直供,实现亩收入2万元以上。

二是利用我市高山、湖泊、平原、水库、河流等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以独特的自然美景、优美整洁的环境、良好的生态条件为基础,通过规划建设,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经营内容的发展模式。近日,秋高气爽、硕果丰收,在舒城县龙河口水库三江码头、霍邱县临淮岗水利枢纽工程和盛田园度假村、霍山县堆谷山心愿农家乐、裕安区西海生态度假村等,游人既可观赏秀丽风景,也可置身田园体验劳作,亲自采摘,品尝瓜果,充分感受农民的辛勤和快乐。

在开展休闲农业的同时,我市的“后备箱经济”也逐步开发出来。利用当地的资源和自身原有的产业相结合,开发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休闲旅游产品。霍邱县龙潭镇聚龙庄园、潘集镇皖湖农业旅游生态园、临淮岗乡淮河风情园、马店镇泉水农家山庄和龙马山庄、红土地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处特色农业观光园和采摘园,主推草莓、葡萄、冬枣、柳编、杭白菊等特色农产品。君湖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村依托瓦埠湖和瓦埠古镇,开发了“君湖四宝”,将瓦埠湖出产的“银鱼、瓦虾、毛鱼、鲦鱼”精致打理、包装销售,成为人们在游玩之余喜爱带回家的产品。金寨生态园在山川腹地、丛林茂密地区打理开发绿色生态产品,通过茶园旅游观光、板栗炒制品尝、春笋挖掘采摘等休闲体验活动,有力地集聚人气,提升层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