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生态农庄,家庭农场:谁偷了你们的利润?

鏃堕棿:2014-09-21 | 鏉ユ簮:福建招宝生态农庄

近几年乡村旅游、休闲农庄等项目蓬勃发展,日渐火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干农家活”已成一股巨大潮流,休闲农业已进入井喷时代。可是很多生态农庄,家庭农场管理粗放,本来可以赚100万的。却只赚十几万或二十几万,效益低下,有的是请一些设计单位,画了很漂亮的不切合实际的设计图,盲目建设,给日后经营留下隐患,小农庄,大学问,生态农庄的规划、投资是一门新兴学科,涉及的领域和知识众多,其实践性又极强。农庄主稍有闲暇,不妨琢磨琢磨,看看有没有下面毛病,导致收入受损。

 

生态农庄,家庭农场:谁偷了你们的利润



没有产业支撑导致利润流失

生态农庄、家庭农场不仅仅是吃饭、打打牌,这是95%以上生态农庄的特点,因而在冬春季节时,生意几乎关门,长期以往难以经营。

经营提示:解决的办法就是要有自己的产业经营,如养殖深加工、种植绿化、业务四季不断有自己的产品长年销售,这是目前最好的模式。

没有管理知识悄然吞噬利润

要从管理中去要效益。市场管理、营销管理、生产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产品管理、库存管理、价格管理、车辆管理等都能产生效益,而很多农缺乏专业管理知识,如货款管理上,该催收的不催收,货款的利息损失与利润相抵之后还可能会亏损;产品价格管理混乱,导致价格越卖越低,利润流失越来越多;人员管理不行,导致人浮于事;随意开展,到头来开支大于收入,没有好好经营管理效益从何而来?

经营提示:庄主学点管理方面的知识,聘请专业管理人才,请有经营经验的专业公司、专家指导,进行一些管理培训,这些都是必要的。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应该把精力放在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上,一些琐碎的工作,能放下的就放下。

没有经营特色影响利润收益

一些山庄跟班随大流,盲目建设,盲目投资,经营没有特色,招揽不来客人,山庄门可罗雀,效益不佳。

经营提示:如养殖可造野生动物养殖,餐饮以野味、新鲜、自产为特色,种植以绿化树种为主(比水果效益要高许多倍)。

没有立体种养实现效益最大化

有的山庄动物粪便没有处理好,污染环境,又浪费了大量资源。

经营提示:产业的项目之间要形成生态循环,高效节能,不仅能在品质、数量上达到最佳效果,还能产生最佳经济和生态效益,同时通过生态循环、延伸产业链,增加许多的收入渠道,实现多赢,达到效益最大化。这方面福建招宝生态农庄做的很好,其25年的管理运作经验,对大家很有启发,如有兴趣不妨去考察考察。

没有争取政府支持闷头苦干

  国家每年扶持的资金种类高达几十种,每年每一个扶持资金都会有成百上千个企业去申报争取,可以说企业申报国家扶持资金,可谓是干军万马过独木桥,会有很多企业被淘汰。分析其项目失败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项目本身没有竞争性;二是好项目选错扶持资金;三是好项目没有被识别;四是没有充分地理解扶持资金的申报关键点,项目闪光点没有体现凸现出来。

   经营提示:如果企业要想尽可能多的争取到国家或地方政府的扶持资金,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对国家支持专项计划、政策与配套资金的申请办法、时间、申报材料的编写、注意事项、申报流程及申报要领等有一个较全面的宏观了解。

   第二,做好前期必要地准备工作。一要全面详细了解本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劣势和发展潜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