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家庭农场成“致富庄园”

鏃堕棿:2014-09-25 | 鏉ユ簮:皖西日报

本报记者程传军

初秋时节,皖西大地到处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记者来到裕安区青山乡西岗村中平家庭农场,山岗遍野的树林下到处都是散放的土鸡和成群的白鹅,农场里现代化的养殖禽舍、碧波荡漾的小型水库,一棵棵景观树在秋风的摇曳下,恰似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态美景。

现年45岁的农场主易正中和妻子张庆平正在山岗上忙得不易乐乎。他们一边在给摇摆笨重的皖西大白鹅喂食,一边还要组织家里人捕捉一只只似“精灵”的土鸡对外销售。说起他们的“致富经”,这位皮肤晒得黝黑的农场主易正中情绪格外激动。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今年已出栏土鸡2.2万只了,现在存栏3.2万只,全年产值将会突破1000万元,我家今年赚个5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而相对于农业专业合社来说,家庭农场显得产业规模较小,但如何实现特色发展,寻找盈利空间,这个问题在易正中的家庭农场里可以找到。中平家庭农场主要从事土鸡、皖西白鹅的生态养殖,劳动力成员主要以家里亲戚、朋友为主,通过一年多的成功实践和探索,此举既节约了投资运营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让易正中切身感受到兴办家庭农场是一个不错的增收致富之路。

窥一斑而见全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市农委经管科科长王善武介绍,我市自2013年4月,全市第一户家庭农场———裕安区独山镇齐云山家庭农场登记注册。1年多来,全市各地家庭农场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呈现6大特点。发展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全市已发展家庭农场786家。注册类型多样,个体工商户619家,个人独资企业155家,有限责任公司12家。经营类型多元,涉及粮油、蔬菜、茶叶、中药材、畜禽、水产、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种植类486户,养殖类251户,其他农业服务49户。经营规模扩大,平均每个种植规模达260亩,养殖规模在1200只。经营实力提升,平均每户注册资金达20万元。从业人数稳定,平均每户常年从业人员为3.6人。

如中平家庭农场这样的发展方式,全市各地方兴未艾。金安区毛坦厂镇把家庭农场作为新形势下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全镇已发展家庭农场15个,涉及油茶等产业,建立产业基地7500多亩。施桥镇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引导群众集中当地分散土地进行连片开发,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助农增收成效显著,该镇现有家庭农场15个,流转土地8600亩。霍山县修伍特种养殖家庭农场,综合养殖水蛭、龙虾等特种水产,基地发展到140亩,去年实现纯收入10万元以上。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但家庭农场受资金、技术、规模等因素影响,其规模化、产业化程度很难深入、持续发展。如何既能够发挥家庭农场“遍地花香”的作用,又增强家庭农场规模经济效益,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化,这需要探索新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为此,前不久,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着力形成齐抓共扶家庭农场发展的合力。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方面,向家庭农场倾斜。全市各级财政加大了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储运、市场营销等。

强化扶持措施的落实是推进家庭农场发展的关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对家庭农场培育发展情况进行年度专项考评。从2015年起,市、县区财政要将家庭农场培育发展经费列入预算,市本级安排300万元,并根据发展情况逐年增加财政预算。强化面向家庭农场的社会化服务。引导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加强农业保险服务。引导家庭农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落实涉农建设项目,税收优惠、设施用地等相关政策,帮助解决家庭农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联合与合作,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鼓励家庭农场牵头或参与组建农民合作社,培育一批与城市社区、农产品交易市场、零售商场合作,实行直供直销的家庭农场,并积极推进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