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养殖 循环致富

鏃堕棿:2014-10-15 | 鏉ユ簮:云南农业网

9月的小白得村,一片生机。在石屏大桥乡小白得村,郁郁葱葱的杨梅树下,一群群可爱的生态鸡一边悠闲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啄着草丛里的虫子、野菜,这里就是大桥乡小白得村民可少云的林下生态养鸡场。告别传统的圈养模式,林下生态养鸡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林下鸡,致富路 5年前,外出打工的可少云看中了林下养鸡空气好、无污染的优势,便探索出了以种植结合养殖的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果木林给生态鸡提供了自由觅食的场地,生态鸡排出的粪便给果树林施了农家肥,一举两得。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大桥乡家喻户晓的蓄禽养殖大户,可少云一家的收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收入达十多万元,养鸡场成为大桥乡“百村千户万元增收行动”示范点之一。可少云介绍到,现如今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吃饱吃好,而且要吃的安全、放心。林下放养的鸡因为经常活动,而且以包谷面喂养、吃林子里的昆虫和草类,抗病能力强,非常健康,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合作社,带产业 随着不断发展,2014年,可少云在乡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协调贷款5万元,联合56名社员出资入股,成立了佳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四统一”服务,即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供应食料、统一销售产品。 为加强养殖户规范程度,一是对会员发放养殖日志表、蛋鸡饲养手册、技术服务跟踪卡,为农户免费进行咨询、技术服务、信息交流,并免费发送疫病防治资料。二是针对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带来的养殖环境变化、疫情复杂化等问题,乡农科站、兽医站定期派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基地对各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疫病预防等技术培训;三是组织合作社社员到养殖效益较好的地区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目前,合作社正在酝酿设立重大疫病风险基金方案筹备工作,通过基金的设立,专门解决因重大疫病给养殖户造成的损失,进一步降低养殖风险。合作社充分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及时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难题。

 

如今,佳鑫蓄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鸡生态林达到40多亩,每年出栏生态鸡2万多只,实现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帮助社员每年增收3万多元,成功走出了一条通过生态产业循环发展致富的新路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