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村医当上“养鸽大户”

鏃堕棿:2014-10-15 | 鏉ユ簮:云南农业网

“当‘村医’是我的正业,养鸽只是业余‘爱好’,如今发展到年销售两万多只乳鸽,得益于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得到的启迪。”日前,大理市银桥镇双阳村委会双鸳村民小组养鸽大户张利解,在村卫生室轮休间歇接受采访时说,一个人只要坚持、耐心、认真,做什么事都会获得成功。

 

张利解今年42岁,1991年开始当“村医”,村卫生室有3名医务人员,为双阳村4400多人服务。如今,他家是大理市规模最大的“养鸽大户”。 “我从小就喜欢养信鸽,还拿过市里信鸽比赛的冠军。”张利解回忆说,9年前从爱好转向赚钱,于是改为养殖肉鸽。引进了450对种鸽,凭借自己的养鸽功底和医学知识,养鸽规模渐渐大起来。想不到,2010年的一场瘟疫,种鸽连续死亡。幸运的是在省禽病科技中心专家指导下,抢救得当,通常80%的死亡率控制在20%内。他深深感到了“学问”的重要。2011年,双阳村配备了云南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设备,张利解成为“远教”的忠实学生。一次,“远教”专题片介绍了吉林省长春市一个养殖户,将土办法与洋办法结合起来养猪的事例让他得到启迪:“养鸽,也可以‘土’与‘洋’结合。”他重新设计、改建了养殖厂房,做到“冬暖夏凉。” “有了好的养殖场地,我养鸽的数量、质量都提高了。”张利解自豪地说,1只出生21天至28天的乳鸽,毛重达1.1至1.2斤,最大的甚至达1.5斤。

 

他养殖出来的乳鸽,主要靠“订单”销往大理、丽江、德钦等地,年产值达40多万元。 张利解坦诚地说:“我曾经一度想放弃当‘村医’,专门从事养鸽,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当一名医生。”他家里的养殖场,主要靠他的妻子打理。当“村医”的月薪只有1000多元,全部付给请来帮忙的1个工人的工资也不够。他平静地说:“我的母亲74岁了,从18岁就在村里当‘赤脚医生’。她教育我不能只当一个‘有钱人’,要当一个赢得村民尊重的‘有用人’,我不会放弃‘村医’这个主业,为村民救死扶伤才是大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