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产品地方标准或成为撬动800亿“蛋糕”利器

鏃堕棿:2014-10-17 | 鏉ユ簮:新浪吉林

22日下午,“首届吉林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小综合馆召开,省商务厅厅长丛红霞,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陈亮,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组成员、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鸣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田杰棠等专家学者,围绕区域电商发展、移动互联网及商业双流通渠道战略选择、助推传统产业转型、扩大农产品销售、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在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陈亮看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土特产品优势,我省电商的竞争力不容小觑。“对比阿里平台2010年至2014年农产品销售额的变化可以发现,2010年时,这个数字是37亿左右,2011年增长至110多亿、2012年就是198亿,到去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400亿。而我们预计今年保守估计应该会达到800亿。”

800亿的市场预期零售额究竟会给吉林带来什么?我们又该怎样抓住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呢?“有太多的人在讲农产品标准化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理论值得商榷。大家知道工业品在网上卖得好,是因为它标准化做得比较好,但是农产品有它的特殊性。对于农产品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实现标准化,而是探索适合市场、适合本地的这种自建标准。也就是说,不见得有全国统一的标准,但是一定要有适合市场、适合本地的线上的自有标准。就拿红提来说,他们就自己建立了一个体系,每颗红提的重量、大小、甜度及甜度的预测都在里面。这样的一个体系,也有利于培养消费者的信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