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超市进军菜店 回击生鲜电商入侵

鏃堕棿:2014-10-17 | 鏉ユ簮:北京商报

在外界一致认定“生鲜优势难复制”的同时,靠生鲜打天下的永辉超市又试图借助这一优势逆市布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与上海上蔬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打造的菜市场正式亮相。今年以来华堂、罗森等外资超市先后押宝生鲜市场。在北京等一线市场布局有限的永辉,正在另辟蹊径。同时,由于各大电商不断蚕食快消品等本属于超市的强势领域,生鲜已成为其收复失地的重要手段。

布局菜市场

据永辉公开资料显示,上蔬永辉是由上海上蔬公司与永辉超市共同出资1亿元于去年底成立,借助上海市推出的农改超项目,即通过对一定数量的现有菜市场升级改造,建成中心菜市场,以经营生鲜产品为主要业务。根据永辉官网显示,上蔬永辉除对公众健康和提升上海城市发展形象做出贡献之外,还将以“保供稳价”为基础点,义务配合政府临时性的调控菜价。不过,据一位接近永辉超市的人士透露,今年底前上蔬永辉将有望开业5家,不过目前首批开业的门店均限于上海地区。

强攻一线

事实上,生鲜一直是永辉超市的安身立命之本。根据永辉超市今年的中期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03亿元,同比增长22.83%,其中,永辉生鲜及加工实现营业收入78.08亿元,同比增长24.23%。此外,与地方政府、单位、个人建立合作关系也是支撑其逆市进入一线生鲜市场的主要原因。

据上述人士透露,此次上蔬永辉除农改超项目的政策支持外,还与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也为永辉开辟上海市场扫除了障碍。此前,多位区域零售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开拓外地市场的最大挑战即是当地的地方保护政策,永辉模式给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放眼整个超市行业,生鲜一直都是超市的聚客利器。长期以来,由于生鲜损耗大,绝大多数超市只将其当做以微利甚至无利的优惠赢得客流量和客单价的策略性商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永辉超市的生鲜采购均配有运输车队,且对于怕湿的生鲜品类,有专门的除水处理系统,因而永辉生鲜从田间到门店的损耗率远低于平均水平,例如蔬菜的损耗率一般在10%-15%,永辉则只有5%左右。

衍生新业态

随着生鲜自营和精细化管理普及,通过科学的防损管理,生鲜市场已逐步成为企业的盈利商品之一,今年以来华堂、罗森等外资超市先后押宝生鲜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水果超市这一新业态也在市场中迅速布局。作为新兴社区商业品类,水果超市目前在各地都有不同的主流品牌,还没有一家覆盖全国。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水果超市连锁店面最多的是“百果园”品牌,这家起源于深圳的品牌已覆盖深圳、广州、成都、厦门、上海等十多个城市,有700多家门店。尽管发展规模有差异,但每个连锁超市的商业模式类似,其背后几乎都有种植基地作为支撑,“原产地”水果既是招徕顾客的手段,也是水果超市价格竞争的主要方式。水果超市的崛起也基本抢占了社区水果摊的生存空间。

从去年开始,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大佬也纷纷发力生鲜品类,中粮我买网、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网、沱沱工社、优菜网等食品类垂直电商也均在深耕生鲜市场,单靠生鲜品类猎取客源的手段将难以挽救近两年受大环境及电商影响传统企业在业绩上节节败退的迹象。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周雪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