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阿里要建10万个“农村电商服务站”

鏃堕棿:2014-10-18 | 鏉ユ簮:青年时报

同时推出无线“百川计划” 向移动开发商提供丰富基础服务

阿里美国IPO后动作频频,自前天公布今年双十一新玩法后,就在同一天宣布将豪掷100亿元实施农村电商战略。昨天,阿里巴巴在北京又宣布无线开放战略,启动百川计划。阿里将开放无线资源,目的是希望构建云(阿里提供的基础服务)+端(各类App)的全新移动时代商业生态,去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场景化的无线生活和无处不在的需求。

投资100亿元实施农村电商战略

前天,首届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举行。记者获悉,阿里将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实行农村电商,也就是说,阿里巴巴要在今后几年以推动农村以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一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慢,农村市场成为电商行业高度增长的新引擎。

据了解,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却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

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也表示,阿里巴巴IPO后,农村电子商务是其战略部署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农村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希望能让优秀的人才可以回归农村创业,让农民可以直接从厂家采购生产资料从而降低成本,让农产品足不出户就可以卖到全世界。

但农村市场商业基础薄弱,商业流通效率低下,市场信息滞后,这注定了农村电子商务不能一蹴而就。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电商大平台的介入,提供技术、理念、商业生态资源的全面支持,也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发展环境营造上积极作为。因此,在本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中,政府是阿里巴巴天然的合作伙伴。浙江省也成为了第一个与阿里巴巴达成“千县万村”合作的省份。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表示,浙江省未来几年将把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对阿里巴巴推进的合作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而关于如何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张勇表示,分为四个要点:投资基础、激活生态、创新服务和创造价值。要在县村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做好基础建设;帮助培养更多的买家卖家和服务商、做好人才培养;创新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农村电商O2O等;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增加就业。

为移动开发者提供数据服务

在昨天的无线开放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宣布,阿里巴巴将推出无线百川计划。此计划将从技术、数据和电商能力上,面向移动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基础服务。

张勇表示,移动时代消费者需要的服务是极致个性化和无处不在的,这是整个移动领域的机会也是挑战。阿里有超过10年的商业基础设施积累,希望能将这些积累分享给社会,做好“云”(阿里提供的基础服务),帮助创业者提升商业效率,帮助各个“端”(App)能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移动时代的生活需求。

据悉,阿里为移动开发者提供的TAE(Taobao App Engine)移动开发解决方案,将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开发培训与技术支持,并解决App开发过程中的系统升级、安全防护等技术难题。入驻后的App开发周期最快将减少50%,运营维护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阿里也将联合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平台盟友,为开发者提供不同的数据服务方案,让开发者能掌握产品数据的每个细节,并对数据进行精准挖掘,读懂用户的心思。

阿里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参与到百川计划的App,将打通商品展示、营销推广、交易支付、后台管理的全链条。据悉,移动开发者可获得阿里数以十亿级的选品的支持,在App内实现风格统一的商品展示,不需要再跳转到阿里各大平台,就能在一站内完成交易、查看、交易管理的全过程。

为支持更多有理想的App创业者,阿里巴巴还推出了一揽子配套的线上线下扶持计划。其中,阿里计划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成都等五地对开发者提供场地支持。此外,百川扶持计划还引进了包括银杏谷资本、真格基金、丰厚资本、浙商创投等在内的阿里无线创投联盟,为各个类型的App创业者推出独特的融资服务。

阿里巴巴此次无线百川的开放对象主要是合作伙伴,除了包括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品牌商以及线下商铺都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百川无线网参与。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市场来说,阿里巴巴此举的目的也是致力于解决电商在创业初期无限开发经验缺乏、成本高、稳定性差等问题,让电商创业者从“担心怎样去推广”“怎样去卖产品”到“思考怎样去抓住客户的痛点去更好地满足客户”。来源:青年时报作者:记者 沈娇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