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永辉超市发力生鲜电商 布局垂直供应链

鏃堕棿:2014-10-20 | 鏉ユ簮:第一财经日报

永辉超市一直以来就以生鲜产品为主打,而在零售业整体萧条的背景之下,公司依旧保持了业绩的正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83%和16.37%。

和其他零售类公司一样,永辉超市也开始布局电商业务,一款O2O的App产品已经在福建地区推广使用。

公司董事长张轩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发展电商先要把供应链做好,商品理顺之后,电商再开始启动。”

发力生鲜电商积极布局垂直供应链

今年中报,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177.03亿元,同比增长22.83%;净利润为4.53亿元,同比增长16.37%。

“现在总体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是消费需求并没有减弱。同店增长率还是在5%以上。这么多年在发展中,在经营上有很多细化和改良的空间,比如改善陈列效应、商品的集中采购和集中营销。今年同比增长,并没有减少。”张轩松说。

他告诉记者,公司的核心还是以生鲜食品为主,致力于成为全国性的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在现有已经进入的地域做深做实。消费并没有减少,只是销售流通的方式在变化。生鲜属于被电商影响的最后一个领域,也是影响最慢的领域。

从长期看,还是会有一些改变,毕竟人的生活方式在改变。如何运用互联网工具,更好地把商品和顾客连接起来是需要考虑的。公司设想以后做生鲜电商实现的是主城做即时送达,县城做次日送达,开放整条线。

今年1月份,永辉超市微店App在福建8家店正式上线运行,该App打通了支付环节,不但可以线上下单、支付、线下提货,线下购物时也可以走“手机支付”的通道。

据了解,公司在8家门店中设置了快速支付通道,消费者选购的商品经扫描后,可形成电子小票,通过支付宝、手机绑定的银行卡线上支付后,会生成一个验证码,消费者可以凭借该号码实现快速支付,不用排队等待。

张轩松表示:“我们正在做O2O相关小规模的运营,核心还是商品资源,重要的是构建商品供应链。O2O就是要充分利用商品的供应链和实体门店增加对顾客的理解。O2O做出来,改变的是消费方式,但是在商品供应方面并没有改变,消费者看的还是商品的性价比。O2O如果可以实现实体和互联网结合,以商品的优势为主线,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在他看来,尽管目前市场上反复提及“互联网思维”,但互联网只是工具,关键还是要有多种好的产品给消费者,更好地把商品和服务连接起来,打造垂直供应链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如果可以有效采购到全球有竞争力的商品,就可以形成循环供应和系统供应。

而与牛奶集团的合作,正是永辉超市打造完美垂直产品供应链的关键步骤之一。

今年8月份,永辉超市宣布向牛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孙公司——牛奶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8.13亿股新股,占永辉总股本的19.99%,募集人民币56.9亿元(约9.25亿美元)现金。

牛奶国际创建于1886年,从最早经营奶制品到近年专注零售业务,现在已成为亚洲地区颇具规模的零售企业,业务遍及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韩国等地。

超市是牛奶国际最为熟悉的产业之一。在香港,牛奶国际旗下的惠康超市的市场占有率为39.8%,与百佳超市同为香港连锁超市业中的两大巨头,二者合共占了超过七成的市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国际经营308家超市、916家便利店、366家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家家居用品商店,消费者经常看到的万宁(Mannings)便是其全资企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