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庄园经济:品质的选择—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之举

鏃堕棿:2014-10-20 | 鏉ユ簮:云南日报

庄园经济:品质的选择—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现代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我国农业由传统向现代加快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战略定位和战略构想。

我国是农业大国,地域辽阔。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如何发挥传统农业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多样、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因地制宜,寻求新突破?

日前,省内外专家、学者齐集昆明,举行“云南庄园经济发展论坛”。玉溪庄园凤窝园、昆明好宝有机庄园、羽楠农庄、普洱三国庄园、香草芳林庄园、昆明花韵-美丽苹果庄园、小哨生态旅游村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

玉溪庄园凤窝园经过了8年的探索实践,坚持有机烟叶为产业发展方向,带动区域内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机生产,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物多样化的恢复及保持,具有启发性、示范性,值得学习借鉴。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认为,“庄园经济”符合云南实际,符合农民愿望,符合时代潮流,是云南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创新之举。

庄园

我们共同的家园


“建设云南现代农业、精品农业,发展云南特色农业、大生物产业,靠什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教授开宗明义,“靠云南独有的生物资源优势,靠云南天赋的特色资源优势,靠庄园经济这个重要的载体。”
 

庄园经济:品质的选择—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之举


“听口音,大家就知道我是北方人。”盛军教授说,在北方搞现代农业,一定是讲机械化,几百公顷、上千公顷,靠机耕、机收等,那是现代化机械农业;在云南讲特色化,靠特色资源优势,同一个州市海拔可以由几十米到几千米,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气候、生物、森林、文化都不一样了。这就是云南建设现代农业的特色,是不可复制的,因而也是云南农业不可复制的市场优势。

“进一步讲,北方叫机械化农业,讲规模;云南叫手工艺农业,讲精细。”盛军教授说,我们云南所有的农产品几乎都是手工采摘,我们的烟草,水果、蔬菜、茶叶、核桃,你能举得出云南在全国第一的所有特色产品,基本都是手工艺产品,这样的产业特征决定了我们不适合搞大机械化农业。“既然是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农业,庄园经济就应运而生了。”

“北方人看云南,从城市到农村,体现了庄园特色。”盛军教授热情洋溢地说,“现代农业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从大规模农业到个性特征农业,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盛军教授在普洱工作了5年,他认为:从乡镇到县城,独特的地理地貌、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以及当地的生产劳作方式都体现了庄园的特色。

“4年前,我去过普洱第一代大学生自娱自乐的一个小山坳。在山坳里边,那群大学生自己干了20年,我一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小庄园,自己产的鱼,自己养的灰天鹅,自己家里的蜂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的各种水果……我去了以后非常震惊。”盛军教授说,“在那里我看到山林得到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饮用水是山泉水。这正是一个自然状态下的庄园经济样本。与那些污染充斥、雾霾蔽日的地方相比,云南有这样的天地,是我们发展庄园经济所独有的天赋资源。”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就是庄园。”盛军教授这样说,“用庄园经济这样一种发展方式看,我们不能再把云南90%以上的山区看成是老少边穷地区,而是云南的财富,未来产业发展的高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