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农业蕴含巨大商机 IT精英蜂拥抢食

鏃堕棿:2014-10-21 | 鏉ユ簮:羊城晚报

从前,来自乡镇农村的青年都盼望拥有一份科技公司的体面工作,而如今,高大上的it高科技企业却回归淳朴,非常青睐“接地气”的农业。10月3日,华为终端中国区电信系统部副部长马筱强在微博发了附有牛的照片的微博称“华为牛”,立刻引发网友关注:难道这是华为下一个新产业?其实,近年来各大科技巨头都在以各种方式进军农业:网易猪、联想果、京东米、乐生活、淘宝生态农业频道、百度筷搜等。农业俨然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的下一个主战场。

农业蕴含巨大商机 IT精英蜂拥抢食

但有农业专家向羊城晚报记者尖锐地指出,农业不光是一个销售过程,而是从寻种、种植到收成、配送到最后食品安全的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在遇到天气灾害的时候如何面对,这些对it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并非有钱就能解决的。但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之下,it企业的跨界或能提高农产品的整体水平,且农业信息化是千亿乃至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任何企业都不想放过。

IT精英抢食农业蛋糕

当5年前网易掌门人丁磊在广州透露“要养猪”的消息时,业界顿时哗然,不少人都惊讶:“互联网公司养猪,搞笑吧?”就在很多人还把这事当笑话来看时,网易的猪肉今年上半年终于亮相,可惜距离公开上市还要一段时间。

事实上,联想控股的农业早已做得风生水起,其旗下的佳沃蓝莓等水果曾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联想农业板块年销售收入已接近10亿元,或需3年便可盈利。佳沃董事长陈绍鹏认为,科技可以改变农业,科技可以点亮农业。“先进的农业科技,使以色列的一个农业人员可以养活90个人,而我们只能养活两个人。如果按以色列的标准现在可以养活三倍于地球上的人口。”陈绍鹏说。

京东则不仅种起了有机水稻,更在最近高调宣布联合9省市共建“食品安全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消费者构筑食品安全的网络平台。阿里巴巴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市场。阿里的聚划算近日推出“聚土地”二期,在全国8大城市同步开启,来自安徽芜湖和绩溪、浙江诸暨、江西婺源、海南三亚、重庆巫溪、北京延庆、吉林通榆的绿色农产品在线开售。此前,其还已启动了“首个互联网定制私人农场”投资项目,将百姓手中的“散钱”聚合起来进行再投资,投资者可获得私人农场一年四季的无公害蔬菜,还可获得去当地旅游的免费门票和住宿等。据介绍,该项目上线仅几天时间,就有来自江浙沪皖京等地的3560名投资者认购了土地。

高科技企业为何恋上农业?

it互联网企业恋上农业的一系列举措让人目不暇接,但业界也存在不少疑惑:为何it行业在大赚特赚的时候扎堆进入农业这一传统观念中比较“苦”的行业呢?

对此,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副总裁蒋政文表示,安全、优质的食品是民众最基本需求,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传统农业落后的生产方式、滞后的市场传导、无序的加工手段和混乱的产地标识,是该公司顺应时代和市场的选择。而360方面则表示,奇虎360推出安全食品“360优选”,旨在为更多消费者推荐优质、低价、安全放心的产品。百度也推出了“筷搜”,其拥有三大功能:能检验食用油的品质;可检验饮料和水的ph值;可以分析水果甜度、品种和产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