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业电商:让农民成最大受益者

鏃堕棿:2014-10-25 | 鏉ユ簮:中国惠农网

真正做到让农民受益,让消费者放心的平台才是好的农业电商。做农业电商企业,把好两端最重要,一端是农民,一端是消费者。帮助农民增收,是促进农业电商打入农村市场的有效方法。

近年农民的收入情况如何?有调查显示,2007年至2010年的4年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每年增长速度依次是14.6%、12.4%、7.0%、10.5%,增长速度呈逐年放缓,有60%的农民表示未来“钱更难挣”。

同时,农民收入差距拉大,近几年由于经营传统农业与从事非农收入差别的影响,农村居民两级分化情形越来越严重,农业生产成本加大,种植利润缩水,农民的增收任务仍然艰巨。

有报告显示,农民增收途径少,家庭支出压力加大。当前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种植业、养殖业及外出务工,且收入普遍较低。农村家庭劳动力富足,但外出务工前景暗淡。有68%的农村家庭有人外出务工,但其中有18%的调查户失业返乡。

要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是根本,必须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绿色农业,走现代形农业产业之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需要从几个角度着手:

首先,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拓宽增收渠道,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切入点,提高农民现代农业意识和就业技能;

其次,发展现代农业企业,如农业电商企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可以大力倡导农民实行“订单”生产,需求信息通过互联网清晰展示。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交易市场,提高农产品销售市场化程度,减少生产盲目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再次,加速农业产业化,在产业省级中促进农民增收。引导规模经营,努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引导农民实现专业规模性生产,形成区域主导产业链条,实现农业生产专业化,并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

事实上,农业天地广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挖掘,就电子商务来说,真正进驻到农业领域的还很少。农业电商这块大蛋糕怎么切分,如何实现利益分配?能实现农民收益增加,消费者认可的农业电商才能获取最满意的那一块蛋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