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厉伟:寻找农业投资“微笑曲线”

鏃堕棿:2014-10-27 | 鏉ユ簮:融资中国

  农业作为投资的“新兴行业”正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面对农业这个投资的“新洼地”,如何让资本发挥最大效益,如何在农业这诱人的“蛋糕”上分得一块?深港产学研创投董事长、“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执委会成员厉伟在接受《融资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产业链遵循一个规律——即‘微笑曲线’。农业产业化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前,投资机会集中在两端:一端是种源、高端农业技术、农业器械、高端农药等涉农企业;一端是市场与消费。”

  寻找农业投资“微笑曲线”

  在厉伟看来,现阶段,国内农业发展面临四个问题:

  其一,国内农业长期以来相对分散、地域性很强,农民思想观念和市场有落差。

  其二、国内投资人长期忽视农业投资,没有培养出熟悉农业投资的队伍,不了解农业创业者、农业企业家的语言。同时,农业企业创业者、企业家更多来自草根阶层,没有受过良好的市场经济的洗礼,与投资机构深入对话有难度。

  其三,传统的包产到户的土地制度成了农业转型的障碍。厉伟认为,规模化是农业产业化的一个必要手段:不实现规模化,农业原料供应不稳定、成本相对不能降低、质量也不大能稳定。由于产业链前端不稳定,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农业企业不敢建立大规模的产业化基地。在促进农业向产业化、工业化方向转化方面,政府也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对土地流转一直有所限制、近两年才逐渐放开。

  其四,对进城农民的妥善安置问题。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等原因,农民进城后再回归农村的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在农业方面的投入和农业的产业化进程。

  厉伟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产业链遵循一个规律——即“微笑曲线”。农业产业化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前,投资机会集中在两端:一端是种源、高端农业技术、农业器械、高端农药等涉农企业;一端是市场与消费。

  据《融资中国》记者了解,农业产业链颇为丰富,上游农资农技(种子——农化、畜禽苗种——疫病防治)、中游种植及初加工(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下游深加工及渠道流通(深加工、终端品牌、销售网络)。长期以来,通常上游、下游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相对利润率水平最高,中游农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不高,这既有延续了多年的以农业支持工业发展的国家发展策略造成的长期影响,也有农业生产者因力量分散缺乏议价能力的因素。

  在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变革的过程中,农业上市公司亦呈现出一个明显的趋势——选择产业链两端(上游技术、下游深加工及渠道服务)及产业链中段积极做大规模并延伸产业链,也就是布局全产业链。

  构建现代农业集聚平台

  显然,对投资机构来讲,农业产业化、工业化的过程将涌现大量投资机会。但怎么挖掘农业企业、怎么让更多农业企业来了解资本呢?

  事实上,经济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化大背景之下,让大量的农业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同时剩余的农业人口又能满足全体国民的粮食需求,唯一的手段就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如果立足进口,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可能导致世界粮食价格大涨,国内其他行业赚的钱再贴进去,国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实际上很难提高。因此,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生产力才是根本。

  据厉伟介绍,早在2011年,科技部分管副部长张来武就提出利用市场力量推进中国农业的现代化,通过科技化、创新的办法让农业现代化的速度更快一点,与先进国家农业距离缩短一点。他通过与厉伟等投资界知名人士及相关人士的交流,建议举办“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表示科技部愿意为此提供支持、做一些努力。希望社会资本、农业企业共同参与。在这种情况下,由科技部等指导,松禾资本、深圳创新投等参与组织的“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下简称农创赛)应运而生。

  农创赛是在吸取“赢在中国”、“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启动的。比如,创业者在“赢在中国”完成比赛后,如有投资机构感兴趣,可以自行与其联系。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和农创赛更进一步、企业只要参与大赛并获奖,就能按照比赛时开出的投资条件获得一定额度的投资,创业路上一定能得到来自大赛平台及参与投资机构的帮助。与此同时,农创赛的主要评委均来自使用真金白银进行投资的机构。大赛过程中,他们态度更为认真、给企业的意见更为落地、中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