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抢滩四川农村电商高地 外来大佬本土平台各显神通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四川农村日报

本报记者 樊邦平

“确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以示范县为引领,推进电商下乡。”日前我省出台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从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产业规划等方面明确了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引发业界关注。11月5日,在省商务厅召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训会上,阿里巴巴、京东、省邮政电商局等业界大佬和本土知名电商齐聚一堂,结合自身发展模式为四川农村电子商务建言献策,并积极介入乡村电商领域,抢占市场高地。

京东集团:培育“小京东”,“修”好两条路

“电商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农村电商、食品生鲜、互联网金融将是未来电商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京东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贺明认为,电商行业利润高增长的重要原因来自农村,今年上半年,京东在农村的利润增长率比城市高3倍。

李贺明介绍说,京东在川的发展思路,一是建立农业电商示范基地,与地方农业生产基地和企业对接,发挥京东现有的物流,仓储和平台优势,为地方打造一条成熟的 “信息高速公路+水泥高速公路”服务模式,在网上为四川农产品打造地标性品牌,并实现农产品产地直供直达,同时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建立电商及物流产业园区,协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小京东”;二是健全城市终端配送体系,畅通生鲜农产品进城渠道,最后建立农村电商大数据,从消费模式,市场需求等多方实现信息共享。

在工业品下乡方面,京东将通过多级配送,送装同步,厂商协同方式,实现大件商品从县到乡镇村的配送、安装维修服务全覆盖。

省邮政电商局:梧桐树有了,只等凤凰来

四川省邮政电子商务局局长童文君表示,四川邮政在物流配送和基层网点布局上具有先天优势,公司从2008年起便开始探索农村电子商务,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去年实现了近5亿元的收入。

童文君认为,农村电子商务开头容易,坚持长久却很困难,尤其是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成为电商下乡的最大障碍,在这方面邮政电商具备一定优势,广阔的服务网点已经具备,就等凤凰来栖。

遂昌赶街公司:把乡村服务网点推向四川

浙江遂昌赶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模式已成为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样板。公司执行总裁王世超介绍,“我们的发展模式一是建立县级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点,为农村居民触网提供一条龙服务,二是在农村培育电商带头人,通过电商达人的带头引领,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业务的普及。”通过以定点定人的方式,实现在农村实现电子商务代购、生活、农产品售卖,基层品质监督执行等功能。

王世超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启动了全国范围的推广计划,如果来川合作,将在搭建“赶街”线上农村购物和售物平台的同时,通过在每个村庄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线下网络,突破农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等农村电商发展瓶颈,从而实现“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为农民提供在村购物、售物、缴费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者:樊邦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