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王军龙:丽水生鲜电商的引领者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丽水日报

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网店数(企业数)达到6988家,比去年增长了58.64%。从业青年达20236人,比去年增长了55.81%。农村电子商务的销售总额达26.79亿元,同比增长93.99%。其中农产品销售11.788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4.01%。这是我市近年来快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涌现出一批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先行者。

在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大潮中,有一个弄潮儿在丽水以及浙江省都小有名气,在不久前商务部主办的《区域经济与农村电子商务》主题培训班上他作了主讲,他就是丽水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丽水市绿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龙。

一直持有农村户籍、当过八年记者、做过5年美资企业职业经理人,王军龙的经历在80后新浙商中略显特殊。

自2012年开始接触农村电子商务至今,随着跟农民朋友打的交道越来越多,如何打破生鲜电商魔咒,为丽水高品质的生态农产品找到新的发展之路,成为王军龙苦思冥想的事情。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个性化需求,过去以卖方市场主导的销售模式逐渐转向买方市场——客户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但我们大多数生产者,尤其是农户还不习惯于直接面对消费者。”王军龙认为,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必须要先改变农民的思路,做绿色生态农产品的“私人定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今年,讯唯公司与丽水市供销社、莲都区供销社共同出资,组建了丽水市绿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生鲜农产品的销售工作。

同年5月,“绿盒”在龙泉市上垟村找到优质的高山土鸡养殖户。并与淘宝合作,在淘宝精品生鲜销售频道“挑食”上线推向市场,获得成功。

办农户办不成的事

都市人“挑食”,偏爱山乡土货。丽水的好生态,用最原始的方式养殖的高品质土鸡,加上可追溯的养殖加工流程,“绿盒”的生鲜土鸡在杭州一下打开了市场。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做到“零库存”,成功规避了成本风险。根据用户订单进行宰杀包装,这样的模式还能够确保新鲜。

土鸡的销售半径扩大了,附加值也随之大幅提高,前途可谓一片大好,但入夏后随着气温急剧升高,运输过程中的保鲜制约了土鸡的“翻山越岭”。王军龙面临着制约生鲜电商的一大魔咒——冷链物流。

王军龙说:“生鲜难卖就难在这里。零下18℃是保鲜的最佳温度。”多方打探之下,王军龙了解到丽水某高校有一台制冰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制冰机是日本原装进口,王军龙找人逐一翻译,让闲置了10余年的制冰机重新派上了用场,并完善了冷鲜鸡加工处理生产线,产品也受到了杭州市场的认可及好评,为丽水的畜禽类产品开拓了新的市场,更是为丽水养殖户开拓了新的方向。

如今,“绿盒”已经与丽水联城、峰源、碧湖等地的多家养殖户合作。截至目前,“绿盒”已经在网络上销售丽水深山土鸡5000多只,按每只158元计算,土鸡的经济效益近80万元。

在开拓了土鸡的市场以后,王军龙又将目光对准了鸭子,与莲都区周边多个优质鸭农进行合作,将丽水的生态鸭子推向了网络市场,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网上销售量就达到1500只,产生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这在淘宝畜禽类市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带领农户一起创业

在王军龙的眼里,丽水拥有优质的生态,丰富的产品,具备发展生鲜领域的巨大潜力。需要做的只是让这些优质的绿色农产品进一步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为此,同时作为丽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的王军龙一直致力于电商人才的培养。

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为莲都区种植养殖合作社培育电子商务人才500人次以上,涉及蔬菜、水果、畜禽、畜牧等多个领域,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包括如何选产品、产品拍摄、产品的文化挖掘等,如何解决产品的运输,并为合作社提供了专业的提升指导,受到了莲都区中小合作社的一致好评,带动了身边的一批返乡创业青年,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100万元以上。

做全国的农村电子商务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各种业态不断细分与创新,电商服务业作为生态圈建设的驱动力量被日益重视。电商服务中心的模式是目前较为新颖的一种,去年以来以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主要模型的电商服务中心在浙江省淳安县,甘肃省陇南市,河南省登封市,江西省新余市、山东省博兴县等地开花落地,呈现快速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王军龙和他的团队,不仅在实地探索,同时善于总结传播,不断开发农村电子商务及农产品电商课程,今年陆续在山东、江西、贵州、湖北、新疆等地进行经验分享。

王军龙说,当农村遇上互联网,青年人大有可为!他作为丽水农村电子商务的服务者,将想方设法帮助更多丽水生态好产品推销给全国的市场。记者叶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