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双十一遇堵 赶街发力新农村电商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农世界网

阿里暗度陈仓,独占了双十一,让京东哭晕在了厕所,这成了近几日互联网的头条。马云的智商,远非地球人能比,通过釜底抽薪这一招儿,不经意间就玩的刘强东找不到了电商的北。

互联网的江湖从来不缺屌丝逆袭、述说传奇的故事。不久前阿里在美国上市,马云豪言百亿押注农村电商,还未正式开干,这边儿赶街网一年前发起的新农村电商就在浙江城乡遍地开了花,有点儿打乱马云的节奏。

相较于传统电商市场的饱和状态,农村电商市场却是一片空白,随着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农民对质优价廉商品的需求日益旺盛,而受到信息、信任、物流和购物习惯等诸多因素制约未得到满足。面对农村电商近10亿人口的大市场,各大电商平台从未停止过下沉的步伐,从阿里的农村广告刷墙到苏宁的渠道网点下乡,无一不在苦苦摸索和挣扎中。

赶街是赶的哪门子潮,究竟耍的哪招儿让阿里也感无奈?11月8日借在浙江出差的机会,刚好碰上了赶街发起的农民购物节,趁机在丽水龙泉县的几个村体验了一把,感觉创新突破真不少,这或许对撬开中国农村电商大市场值得思考和借鉴。

O2O模式,解决农村电商的信息对称

以县域为地理半径,每个县成立运营服务中心,提供本地化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带动县域电子商务生态发展,促进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电子商务化,这是赶街迈出的第一步。在线上它集合当地万余家松散、不标准的小卖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培训,对上游货源进行统一整合,拟定采购标准,并由专业团队进行统一运营管理。线下则采取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售后等标准化的操作,将农民自家的纯天然绿色食品直接送到城里消费者的手里,解决了农民产品销不出去,消费者有钱买不到放心产品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渠道下沉到村,每个终端成为立体服务中心

各大电商平台在进行渠道下沉时,只是到了县级市场,距离真正的服务农民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农村驻村人口少,文化水平相对不高,使用互联网购物的能力和习惯多数还未能形成,因此在县级端口还不能解决他们网上购物的需求,尤其是无法解决体验和信任的问题。而赶街发起的新农村电商,让马云参过后也用“很受感动”四个字儿来形容,据说目前已经在浙江800多个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站,每个服务站由村里会使用互联网且具有良好口碑的意见领袖来负责经营。村民有任何需求,直接到村级服务站,看着墙壁上超大的电子服务屏,就有专门的服务人员为其下单、帮其付款,购物之余,村级服务站还成了村民拉家常增进感情和普及知识的场所。

定点收发,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

赶街网以县域为服务中心,当村级服务站的需求汇总至县域服务中心时,其电商平台在自有物流体系的基础上,直接在各村设立配送站点并送货上门。村级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村民网上购物时,收货地址就定在服务站点,随时有人收取快递。农民即使去地里干活或外出务工,都不用担心购买的商品无人在家收取,只要在空闲时间拿着单据去服务点领取即可。同时,物流平台直接渗透到农民产业基地,农民自家种的农产品通过新农村电商平台,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售后,同步解决了优质农产品的售卖和物流问题。这样通过良好的购物和售卖体验,在村民中得到口口相传。

大数据后台总控,解决库存问题

赶街网设在各个村里的服务站,犹如一个个小的分销商。一方面,他们能够通过帮助村民线上购物的方式,解决企业的尾货、库存问题。同时,还可以基于数据汇总来分析农民购物的喜好,帮助涉农企业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和生产布局,避免了无效的库存和浪费。另外,他们的新农村电商网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系统,分析城市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喜好,通过数据分析,来指导农民种植或养殖的决策,避免农产品不受欢迎或滞销的情况发生。

在龙泉观摩时,刚好碰上了赶街网的创始人潘东明,听他聊起了作为一个浙大才子回乡创业反哺乡亲的故事,也“很受感动”,据他估计,按目前的发展速度明年赶街网的村级落地服务站将发展到数个省份的近20000个村,届时可惠及1000多万农村乡亲。作为新农村电商的首创者,赶街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问及是否将一统农村电商的江湖时,潘东明腼腆笑道:为时尚早,我们才刚刚起步,希望有一天农民兄弟也将11.8过成11.11过吧。

互联网的江湖从没有定论,农村电商市场虽大更复杂,谁会成为本轮的赢家,还真不好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