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赶街网引领农村电商进入3.0时代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农世界网

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天猫、苏宁、京东等巨头今年的主战场转向了移动端和农村电商,但农村电商这块早已有捷足先登者,比如专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电商市场的买卖宝,主攻移动端,年销售规模超过30亿元,而另一领先者赶街网则建立了“PC互联网+微店+地面服务站”三位一体的3.0农村电商新模式,目前在浙江省建有800多个服务网点,以“上天入地、进村入户”为优势,迅速在农村电商这个数千亿规模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巨头们看中的是农村电商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但天猫、京东这些PC互联网的电商模式更适合城市人群、白领人群的购买习惯和特点,而在广大农村市场,赶街网这种三位一体的3.0模式更具发展潜力,并且赶街网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已获得第一财经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全国800多家政府机构等前往取经。

那么,农村电商的3.0模式是什么样呢,首先我们还是从农村电商市场的1.0说起。

农村电商的1.0时代

从2013年开始,随着大中城市电商市场增速的放缓,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将目光转向增长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他们的主要动作是刷墙,因为这是农村市场最有效的宣传方式。通过大规模的刷墙运动,电商巨头们在商业生态落后的农村市场迅速打响了知名度,但问题也来了,农村市场电商的相关配套服务非常欠缺,纯粹销售产品并不赚钱,因为地域分散,快递无法覆盖,物流配送成本居高不下。

其次,受支付习惯制约,农村电商的增长并未像预计的那么高,因为城市可以货到付款,而农村市场只能是先付款后快递配送商品,这就给一些假货以生存空间,农民信息闭塞,收到假货投诉也非常不方便。

总之,农村电商的1.0时代,主要还是电商巨头的跑马圈地时代,只是单纯的品牌宣传+产品销售。

 

农村电商的2.0时代

电商的高速发展,给传统零售企业以巨大的冲击,如家电连锁龙头苏宁电器,也看上了农村市场这块大蛋糕。广阔的农村市场是苏宁电器的实体店原来覆盖不到的,现在通过电商去覆盖,既能省去开店的庞大费用支出,还能凭空多出一大块增量市场,不用像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电商而陷入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陷入左右手互博的困局。

于是,苏宁把自己原来散布在各地的200多家家电维修售后服务店进行改编,使其可为农村市场消费者提供代客下单等服务,并将此作为最后一公里配送的站点,除此之外,还提供售后维修、批发销售等服务,这些站点很多位于乡镇,根据计划,苏宁在5年内将这些网点扩大到10000家,以与自己在大中城市的2000家连锁店呼应起来,构成一张覆盖全国市场的销售及服务站点,继而实现对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包围及超越。

阿里巴巴也意识到纯粹刷墙的1.0版电商难以为继,于是在邀请全国电商百强县县长召开“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后,又计划斥资100亿元,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与此前各电商企业纷纷下乡“刷墙”的1.0版竞争相比,目前各厂商和互联网零售企业已快速升级为实战2.0阶段。在这个阶段,农村电商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产品销售问题。

农村电商的3.0时代

互联网经济是一个快速迭代的经济,农村电商的1.0时代虽然已经过去,2.0时代还没有展开,3.0时代就蜂拥而至,只不过这次,领航的是一家崛起的电商新星——赶街网。针对农村电商3.0时代的运营需要,赶街网目前已经建立了全新的OTO业务模式。

农村市场的特点是地广人稀,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再加上长期的城乡二元经济分割,无论是天猫、京东等的1.0模式,还是苏宁的2.0模式,最终都会陷入难以为继的发展地步,而赶街网目前建立起的OTO农村电商模式,依托四大服务平台,真正形成了贯通城乡的全方位电商服务体系,这种平台模式既有足够的前瞻性,放眼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又有适应当前农村基础服务设施欠缺而制约电商规模性发展的能力。

电商、店商、微店、旅游展览这四大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城乡优势资源对接,既为大量优质工业品进入潜力巨大的农村提供了入口渠道。

十大特色服务,真正适应基础设施及服务落后的农村市场,当之无愧的引领农村电商进入3.0时代。比如,农村物流配送不便,赶街的服务站就承担起物流配送的功能,比如农民不习惯用网银、支付宝等支付,赶街网服务站就代客垫款,等农民收到所购商品后再付款。

其次,针对农村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赶街网成立了专门的产品策划及技术服务团队,帮助农民进行产品的包装策划,打造农特产品牌,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价值,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对接旅行社,通过农村观光旅游的方式推广农产品。

总之,建立一个可持续性、又具有极强适应能力的电商服务体系,就不能仅仅站在简单的产品销售层面去开展,而是要立足新农村建设,立足发展农村经济的高度,才能找到一条可快速可持续的农村电商发展之道。正如“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广为流传的标语所言,要发展好农村电商,首先得为农村修一条电商配套服务的路,这就是赶街网真正领先之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