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新型农村电商模式—遂昌赶街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农世界网

11月8日,由农村电商领导者赶街网发起的“农民购物节”在浙江一带的农村地区800多个网点同时举行。活动当天,赶街服务站点十分火爆,村民热情十分高涨。赶街走在了各互联网和电商企业的前头,将把电子商务之风普及到中国大多数村镇。

阿 里做电商多年,笼络了数百万淘宝卖家,稳居电商界老大。而京东多年构建物流体系和价值链整合,构造了竞争对手极难超越的供应链服务优势。数百万依赖淘宝、京东平台的电商小卖家,靠着烧钱挣流量,往往入不敷出,苦不堪言。换个角度,今天如果我们利用毛泽 东的思路做电商,该怎么做?

毛泽 东的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弱者如何避实就虚,以小搏大。“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就是基于这样战略,理论联系实际的考量。因此不建议仅仅寄生在他人的土壤上,烧钱买流量。我们可以考虑从阿 里,京东电商布局最薄弱的农村电商入手,避实就虚,以小博大。

“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他提出的战略性举措。用毛泽 东自己的话来表述,就是“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今天利用毛泽 东思想来做电商,应该就是在农村建立几个区域电商网点,然后逐步推进扩张,取得区域性的绝对控制地位,然后迅速在其他区域复制,星星之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

那毛泽 东思想有没有给我们提供思路, 该采取什么战术做电商呢?

阿 里巴 巴,京东各自为王,各自割据一方。新型农村电商在规模和物流上处于绝对的弱势,弱势方必须把力量发挥到极致才能战胜对手。“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对敌人”,我们可以充分调动广泛的群众基础,建立新型农村电商,发动当地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土豪”怎么打,“田地”怎么分?这就必须要谈到新型农村电商的建设了。

新型农村电商是什么样子?“赶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其模式应该是沿袭了遂昌模式。一是以“协会+公司”的“地方性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以“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定位探索解决农村(农户、合作社、农企)对接市场的问题。二是建立“赶街——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以定点定人的方式,实现在农村实现电子商务代购、生活、农产品售卖,基层品质监督执行等功能,让信息化农村更深入的对接与运用。

这种遂昌模式,赶街平台就是“打土豪”的快枪,枪杆子是以现有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建设运营赶街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网络服务平台。而子弹就是一体化和双向流通的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包括网商、服务商、供应商、消费者和政府扶持,及社 会环境共同构成的共生进化系统。农民通过购买实惠的消费品或者出售自己种植的农产品,直接在这个系统中受益,分得了自己的一亩“田地”。

在阿 里、京东还在构建物流体系,巩固城市电商之时,农村电商还是空白,赶街早已看到先机,很早就开始布局农村电商,目前已经渗透到浙江800多个村网点,这和毛泽 东的避实就虚,以小博大的战略思想不谋而合。其实到现在,农村电商都还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谁能够占领这片蓝海,这,还是个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