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生意经”:合作电商 取长补短

鏃堕棿:2014-11-16 | 鏉ユ簮:农世界网

(记者张国亮 庄胜春 浙江台记者吴峰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双十一”当天抢购的硝烟已经散去,这两天,大家应该忙着陆续收到一些战利品了。11月11号,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这几年变得跟以往大不一样。对于网购达人,这一天是血拼日;对于各个网购平台、网店店主和快递员,这几天更是“呕心沥血”;往更大了说,对于中国经济,这一天也越来越具有拉动内需的重大意义。而在这其中,农村经济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知道您在双十一淘来的货品中,有没有大闸蟹、莲藕等等土特产呢?您的这些购买行为,正在改变着农民们的生活。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仅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注册的农村网店数就超过了160万个,这个双十一,农村电商的增长也非常明显。

正在忙着给打包裹、装货的男子名叫叶松旺,44岁,浙江遂昌县柘岱口乡农民。今年双11,他的淘宝小店里卖出了十几单土特产,虽然量不多,但1000多块的销售额对于一个农民来说是一个相当让人喜悦的成绩。

叶松旺:吊瓜子、赤豆、白芸豆,荷包豆、花生。最主要我们柘岱口这里土猪肉很正宗的,像苏州有个人一次就买了五十斤。

叶松旺打过工、种过田、养过猪狗,虽然是偏远山村里土农民,却一直不甘寂寞。2011年他在小溪里捡到一块很特别的石头,心想卖给谁呢?或许网上可以试试,于是叶松旺自己摸索着开起淘宝店:

结果这个石头放上去放了半年,没人来看过。

后来叶松旺尝试着把山里的农产品放上去,竟然有人来买了。兴奋的叶松旺边学边做,在遂昌县网店协会的多次辅导下,他的土特产订单慢慢多起来,自己家种的不够卖,他就开始收购乡里乡亲们的土货。在所有山货中,叶松旺的吊瓜子销量排名浙江丽水地区第一。网店让家乡农民“深闺”中的土货卖出了好价钱。

过去一般来收购的话他们一般来说十来块钱,后来我做这个以后,将这个吊瓜子的价钱规定在13块钱一斤。

农村里开网店,物流快递是最大的问题。柘岱口乡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叶松旺利用乡里里每天往返县城拉货的小面包搭顺风车,虽然速度比较慢,但也解决了发货问题:

每天早上搭车搭出来,早上一般六七点钟会出来,晚上回去。他也是要赚钱的,搭顺风车每次要给他费用的。

前不久叶松旺被遂昌网店协会确定为农村电商服务赶街的一个站点,乡亲乡里都来找他帮忙在网上买东西,今年双十一淘宝乡亲们在网上买了一万多元的衣服、鞋子、LED照明灯等生活用品。

叶松旺:都是农民,他们要来买东西我要帮他们一下,给他们淘这些。

实际上,在我国的一些县乡,已经随处可见很多刷在墙上的电商下乡标语:“要想生活好赶紧上淘宝”、“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等等,显然,农村市场已经被电商视为新的“蓝海”。与此同时,农村电商的发展自然又面临人才缺失、基础设施不足等诸多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政府、行业协会、到企业、农民自己都在发力,想了很多招儿。一位几年前从大城市上海辞职回乡创业的新一代“农民”就是如此。

潘东明,浙江遂昌网店协会负责人,几年前,从上海辞职回乡创业,决定投身农村电商,培训农民网络技能,网店四处开花,一年下来店开了不少,但基本算是失败告终:

当我们做到年底,网店数确实不断飙升,我们原先只有三四百家网店,一年上升了上千家网店的时候,我们其实在看他们的运营质量,我们其实是比较有挫败感的,新网店几乎不能生存,开网店的人,都产生了困惑。

创业的热情冷却下来之后,潘东明在思考,农村的市场潜力巨大这点确切无疑,可是怎么样才能成功。首先,如何把农民手里的货物卖出去?让农民自己开店不现实,低小散模式也难以让买家信任,最关键是农产品如何保证安全和新鲜?潘东明想到了另一条道路:

不让农民直接去售卖,而是让农民回到他所擅长的种植,养殖,但是你必须要种植养殖出符合互联网营销标准的产品,不然我不收购,然后我们机构负责把他们的产品商品化,通过我们公共服务平台,与市场对接。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从网上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让广大农村百姓可以享受互联网购物的乐趣和便利。于是以村为单位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赶街”开始在遂昌的大小村落布点。目前,赶街站点已经推广到浙江省14个县,到明年将会在全国建设10000个村级网点。今年夏天,马云到遂昌考察。随后阿里巴巴公布农村发展战略,阿里计划在三至五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潘东明:在每一个村里,我设有赶街网点,为赶街开发了一个强大的系统,把合作伙伴淘宝、京东引入,针对农村好货源,整合到赶街网上,为农村提供首先是代购的服务。前段时间我们村民通过网上买了一个电警棍,我当时听了就很奇怪,他说他是养猪的,拿电警棍赶猪,他说非常灵。

据商务部数据,2013年我国农产品的交易总额在4万亿元左右,其中80%是通过传统市场实现,电商潜力可想而知。有关部门预计,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将达1800亿元以上,2016年将突破4600亿元。看重这个市场的,不光是阿里,京东也开起了通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大篷车”,苏宁也赶在“双十一”前,把各地原有的200家乡镇服务点升级为可提供代客下单、最后一公里配送、售后维修等服务的新式乡村服务站,5年内还计划扩大到10000家。

联想到那个“农民买电警棍赶猪”的事儿,听上去有些好笑。虽然这个不是通过“赶街”,而是农民自己买的,但也必须要说明,像电棍、警棍,都是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销售购买必须持有公安机关或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从这儿也看得出来,虽然潜力巨大,但电子商务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更大的范围,不仅有待于进一步的扶持,也有待于进一步的规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